【短片】【織夢南沙】大男人的中國娃娃夢 香雲紗造衫有使命?

//香港人多諗頭,喺機遇處處嘅南沙,發展機會可能更多!一齊睇吓李柏亨嘅經驗//

 

廣濶的田野,綠意盎然的大地,配上一格格深淺不一的紅色布料,構成一幅色彩豐富的景象。這裡是南沙,也是非物質文化遺產香雲紗的基地,也是香港人李柏亨為他的「國潮娃娃」創業大計尋找的「最佳拍檔」。一個大男人與玩具娃娃,聽上去似乎格格不入,但這卻是李柏亨一直以來的「中國夢」。


廣州柏晶文化傳播創辦人李柏亨說,大家都在玩外國元素的娃娃,它們的服裝都是外國元素,他不禁問為何不能玩一個中國元素的娃娃?剛好他遇上兩位內地設計師,設計了「國潮娃娃」,他希望中國娃娃也能打進外國市場,讓外國朋友知道中國傳統文化、歷史元素、故事。他深信,中國人越來越認同自己的品牌,所以市場越來越大。 

 

要打造李柏亨心中的「國潮娃娃」,中國傳統元素自然必不可少。香雲紗在紡織界有軟黃金之稱,需要經過數十道工序,反覆晾曬,也蘊含著蜑家人的傳統製衣智慧,跟「國潮娃娃」可謂天作之合。


來到生產香雲紗的生產基地,李柏亨親試「過泥」步驟,發現原來絶不簡單。雲紗星韵香雲紗文化產業園總經理羅兆榮則解釋製作過程,先浸泡薯莨汁約四十至五十次,經過曬製之後,再使用特定河泥進行「過泥」,製作出來的布料通風透氣又柔軟,非常舒適,也代表香雲紗最高技藝。 

 

最後,李柏亨決定選用香雲紗製作娃娃的衣服。羅兆榮說:「一拍即合!一談便成了!」他認為這個布娃娃是有作為,可以將漢服文化、香雲紗文化,及這個產品推出去。他強調要國際化,要將他做強做大,中國一定贏!

 

李柏亨感謝南沙區政府的支持和介紹他認識到香雲紗這種布料,又指它雖然不容易被量產,但他希望不會失傳,又指把舊有傳統的產品重新包裝,將它的歷史或者一些事物突出;更可以變成一個課程,因為他們不單止售賣一個成品娃娃,更可通過課程讓小朋友剪裁和縫合衣服,再把衣服穿在娃娃身上,過程中讓小朋友認識中國傳統文化及一些故事。


他說,即使在內地很多人也未必能說出所有56個民族名字,他希望不會失傳也不會被人遺望。


原來今次已經不是李柏亨首次創業,早在20年前,他就帶著2萬元,膽粗粗一個人回到內地追夢。相比當時「單打獨鬥」,李柏亨現在帶著「國潮娃娃」再次追夢,入駐位於南沙創享灣新華港澳國際青創中心,一個專門支援港澳台國際青年創業發展的平台。


他回憶以前創業沒有人幫助,所以開展比較難,相對現在南沙政府會協助他們與外界對接,更預期未來會有補助。


「國潮娃娃」雖然已經推出市場,但距回本之路尚遠,產品包裝等環節仍在努力中。不過,李柏亨明白追夢的路從來不會一帆風順,要繼續守、繼續捱,從一次次試錯當中摸索前行。他指,娃娃第一次推出,是在廣州北京路擺攤,人流很旺,小朋友基本上是衝過來購買。但今次中秋節卻因為沒有做很多裝飾,人流也不及之前在廣州旺盛,效果沒那麼好,今次擺攤的經驗讓他得到的訊息是地點很重要,一定要選擇多小朋友的地方。他對未來充滿信心,因為這其實是一個很大的市場,也可推動中國傳統文化。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12
好正
3
心心眼
3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