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片】【規管亂象】律政司研立法規管「旁聽師」亂象、退休裁判官黃汝榮:正面處理問題、明確法官權力!​

//反修例風波案聆訊時,有「旁聽師」在庭上嘅滋擾手法層出不窮。希望立法規管之後,有關亂象可以杜絕!//


退休裁判官黃汝榮大律師:「 我很高興現在律政司,結果是願意正面面對和處理這個問題,立一些法例管制這些旁聽師和他們的舉動。」


反修例風波案聆訊時,有「旁聽師」在庭上的滋擾手法層出不窮,相關問題一直未能杜絕。警方國安處在今年4月首度向「旁聽師」提出檢控,司法機構亦就法庭聆訊的訊息發布嚴格規管並建議立法。作為退休裁判官、大律師的黃汝榮怎麼看「旁聽師」造成的危害呢?


黃汝榮說:「我在2019年寫過一篇文章,說當時在法庭有一個很普遍的現象,很多著黑衫,甚至蒙黑色頭巾的人,只是露出雙眼的人士進出法庭,他們進出法庭的目的就是希望對法官,構成一些心理威脅就算法官一點都不受影響都好陸如果對市民作供的心理構成影響的話,當然對司法公正有負面影響。」


黃官亦曾遇到庭上有人搗亂情況,他當時是如何應對?對於立法規管「旁聽師」亂象,黃官有何看法?


黃汝榮說:「 如果在審訊過程中有某些人搗亂,我所做的事情很簡單,讓庭警控制有關場面, 就事件做出跟進,這個案件就會轉介給警方,警方就會介入調查。」他指法理依據是有的,因為每位法官在審理案件的時候都有一個inherent jurisdiction(固有管轄權),他們可以控制審訊過程的秩序,否則搗亂的人士可能構成藐視法庭控罪,因此立法與否並非重點,而重點是究竟法官會否強硬執行,行使他們的權力去糾正這些錯誤行為。


他又說:「有時候有些法官比較,有些愛理不理,有些法官的立場,認為這些旁聽師的行為無可厚非, 現在律政司提議監管旁聽者的法例,在某程度可以說規管了法官,明確法官在這個法例的條例,賦予他們什麼權力。」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9
好正
1
心心眼
1
好好笑
2
令人傷心
1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