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片】【南沙四期開港】廣州港南沙港區四期投入營運 大灣區首個全自動無人化貨櫃碼頭 擁60項專利創四個「全球第一」!

//廣州港南沙港區四期投入營運,究竟有幾先進?睇完片就知。 //


位於珠江口的廣州港南沙港區四期全自動化碼頭投入營運。碼頭投入大量高科技及創新設計,擁有超過60項專利,集北斗導航、5G通訊、人工智能、無人駕駛等技術於一體,創造四個全球第一,包括:全球首個江海鐵多式聯運、全球最大水平布局的全自動化碼頭,首創使用北斗導航無人駕駛智能及全球最智能全自動化碼頭信息系統,大大增加碼頭吞吐量。



廣州港集團有限公司總經理黃波說:「南沙四期的設計能力是490萬標箱,那麼南沙四期全面投產以後,在南沙港區將形成20個10萬噸級以上的集裝箱專業泊位,那麼港口的通過能力,會超過兩千萬標箱,這樣的話,在全球單一港區作業能力上,南沙可以躋身前列。」



南沙四期的信息系統是一個「超級大腦」,為集裝箱裝卸、堆存、轉運、進出閘口等不同工序規劃最佳路線,然後將指令發布到吊臂及北斗導航無人駕駛智能導引車,令本來極需人手操作的碼頭作業,可達至「空無一人」。



廣州港南沙港區四期全自動化碼頭經營公司副總工程師黃炳林說:「全流程它是實現自動無人化的,我們現在的效率已經超過了傳統的人工集裝箱的碼頭已經一個小時。」

 


香港科技大學(廣州)機器人與自主系統領域主任劉明說:「我們融合了新一代的物聯網感知技術,無人駕駛技術和這個大數據分析、雲計算、人工智能和這個5G的一些相關的應用,成功打造了全球首創的GIV(北斗導航無人駕駛智能導引車)的一個相關技術,那個GIV(北斗導航無人駕駛智能導引車)利用了北斗、激光雷達和視覺融合的一個多傳感器融合的定位技術,首先它不需要像傳統依賴,地面的磁釘技術來進行定位,全部都是通過自然環境的這樣的一個定位,它能夠大大的降低碼頭的建設成本。」


 

《廣州南沙深化面向世界的粵港澳全面合作總體方案》提到,將會加大灣區內國際航運物流樞紐功能。南沙港區四期投入服務,可以發揮什麼作用?



劉明說:「大灣區的航運的智能化發展,具備一些得天獨厚的優勢條件,以廣州港、深圳港、珠海港為核心的,這樣的一個大灣區的港口集群推動了港口群產業群,然後城市群、都市群的一個協同發展,這也可以幫助我們攜手(粵)港澳共建一個世界級的港口群。」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20
好正
4
心心眼
1
好好笑
3
令人傷心
4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85298****49
      +85298****49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85298****49
        +85298****49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