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片】【身份自豪】擔任清華大學國旗儀仗隊首位香港旗手、青年黃爾諾:肩扛國旗更懂背後意義、回歸就是回家!

//作為香港青年,擔任清華大學國旗儀仗隊旗手係咩體驗?從小在國外長大,點樣搵到身為中國人的身份認同?一齊去片睇睇呢位香港年輕人嘅尋根故事。//


香港青年黃爾諾說:穿著和天安門國旗儀仗隊一樣的制服,我穿著制服,肩上扛著國旗,我開始更加懂得這面旗幟、這套制服背後的意義。我認為這是一個非常簡單樸實的道理,當我每天早上醒來,看著鏡子裡的自己,清晰地認識到:我是中國人。


他叫黃爾諾,1990年出生於香港,是2018級清華大學的研究生。2019年暑假,他回港參加活動時,目睹參與反修例示威的暴徒燒國旗感到十分憤怒。決定回到學校後,申請加入清華大學的國旗儀仗隊,立志成為一名護旗手。作為清華大學國旗儀仗隊成立以來首位來自香港的旗手,他有什麼感受?又怎麼看香港青年的愛國教育呢?


他說:當我回到清華校園,我想要用實際行動去更好地理解國旗真正的意義。在我加入前的26年歷史裡,清華國旗儀仗隊從未有內地之外的成員加入,於是我去問老師,我可以加入嗎?我來自中國香港。我至今仍然記得,老師只是簡單指了一下海報,說唯一的要求就是你是中國人。


他表示,愛國教育實際上並非新鮮事,為什麼香港之前沒有呢?是因為這在香港是被禁止的,在1997年香港回歸之前,香港人唯一能熱愛效忠的就是英國女王,而不是中國。即使大家都是中國人,某種程度上,這也算是英國給香港留下的負面影響。我想這就是香港此前缺失愛國教育的主要原因,此外還有很多境外勢力不希望香港未來推行愛國教育。我認為愛國教育非常重要,如果教育體系中缺失了這一環,會產生什麼後果呢?我們將從何處獲取信息?媒體,西方國家對此駕輕就熟。


黃爾諾在英國唸中學,在海外生活了將近15年,他也曾經歷身份認同的危機。但在外國的幾次經歷,讓他感受到身為中國人的身份及自豪。


他說:我在英國唸中學時,經常需要穿梭往返於香港和倫敦希斯路機場。我很清楚,沒錯我持有香港護照,內心深處更加明白,香港是中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由於簽證政策的不同,每當我進入英國境內,在填寫入境卡的時候,有一欄是國籍,那時我會寫香港特別行政區。在拿到我的入境卡之後,(入境官員)第一件事是把香港劃掉,然後寫上中國。國籍是一件非常嚴肅的事情,入境官員認定香港是中國一部分,你的國籍也很明確,是中國人。


他最後說:不管離開了多久,當香港回歸的那一刻,我們從未感到陌生,就像是回家一樣。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51
好正
6
心心眼
4
好好笑
2
令人傷心
2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85298****49
      +85298****49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85298****49
        +85298****49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