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片】【焦點‧踢爆】反修例風波三年 、著草「手足」呻窮又想「衣食無憂」、搞眾籌「有伏」捐款者恐違法?

//反修例風波過去三年,走佬「手足」大呻生活困苦,路係自己揀,應該要頂住!號稱幫助「手足」的眾籌平台,到底是幫人還是害人?市民要認清真相!//


反修例風波至今已三年,當年的違法分子除了部分已落網受刑,還有不少人選擇走佬海外。他們部分選擇在英國、加拿大等地棲身,聲稱要「繼續抗爭」。不過近日有傳媒踢爆,潛逃英國的「手足」申請政治庇護不果,無合法工作,生活十分拮据。有海外港人組織則設立眾籌平台乞求港人捐助,讓「手足衣食無憂繼續抗爭」,更教導捐款者如何逃避執法者追查。這些眾籌無問題嗎?捐款者會承擔法律風險嗎?


「手足」海外生活困苦、眾籌平台巧立名目乞資助


在Patreon眾籌網站上,有平台每月捐款金額從110港元至1,765港元不等,稱其幫助「手足」生活費、繼續「海外活動」開支,並呼籲為保障捐款者安全,訂閱時避免打字,如「手足加油」等。該頻道亦上載一條YouTube影片,展示一名匿名著草英國「手足」的苦況並乞求捐助,此人自稱「前綫小隊」成員,目前面臨存款有限、物價高、居無定所的困境。


另一眾籌平台提到,「有香港流亡者因缺乏支援選擇冒被捕風險返港,情況慘不忍睹」。有平台稱,「轉場國際戰線,效法孫中山建立海外基地」云云,又以訂閱文章的名義,乞求資助走佬加拿大的「手足」買餸、超市券及交通費等等。


聲稱為在囚人士提供緊急經濟支援的「細葉榕人道支援基金」,其「義務財委」之一,是19年任職英國駐港總領事館期間,被指三度在深圳嫖娼並處以行政拘留、其後獲得英國政治庇護的鄭文傑。該基金的捐款金額為每月50港元至1,000港元不等,每月所需捐款額超過31萬港元,更教導捐款者以外國電子支付工具或加密貨幣捐款,避免留下捐款紀錄。


捐款者或涉違法、議員呼籲認清真相


這些眾籌組織寫到明支援涉違法的走佬反中亂港分子,又口口聲聲繼續抗爭,若市民被蠱惑積極捐款,會有違法風險嗎?立法會議員葛珮帆提醒,如有關網站說明眾籌用途是支援一些人和事,而其目的是推翻香港或國家政權等《港區國安法》列明的違法行為,募捐及捐款者均違法。警方應介入調查,當局亦可考慮引用法例,禁止香港境內登入有關眾籌平台。而眾籌網站明知身處香港人士捐款有被捕風險,但仍要求他們捐款,是不理捐款人死活。葛珮帆亦提醒,有支援基金或涉外國捐款及洗黑錢活動,甚至被人挪用自肥。捐款者或涉嫌違反《港區國安法》及「洗黑錢」罪行,呼籲市民切勿捐款。


反修例風波已經過去三年,當年涉違法分子在海外生活困苦,但路是自己揀,就要自己想辦法處理,不要處處找人幫手。而號稱幫助「手足」的眾籌平台,到底是幫人還是害人?市民要認清真相!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23
好正
2
心心眼
6
好好笑
2
令人傷心
4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85298****49
      +85298****49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龍:dragon:的傳人
        龍:dragon:的傳人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捐條毛畀你班曱甴黑暴徒好唔好??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