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片】【加快審案】涉反修例暴亂案件積壓3年、僅不足3000人被檢控、律師陳子遷:愈遲審判對受害人愈不公道!促設特別法庭專責處理、盡快清理瘀血

//反修例暴亂至今3年,仲有好多案件積壓,等到全部完成檢控程序可能要十年?咁公義仲點樣彰顯?//


律師陳子遷直言,(檢控)是非常之慢,你搞多少年?十年?如果十年是不可接受,三年也太長。他坦言,現在重溫YouTube等的畫面,仍猶有餘悸,也有時候早上起床摸到疤痕痕都會回想起當日畫面。


2020年5月,律師陳子遷被反修例示威者襲擊,事隔2年,案中4人中,還有2名被告要排期審理,這只是冰山一角。反修例風波至今已經過去3年,截至今年4月30日,警方共拘捕10278人,但只有2850人被檢控,檢控率僅27.7%,另外還有很多案件在積壓之中。陳子遷不禁問,如果要處理全部案件,豈不是要等十年時間?陳子遷稱,據他所知還有幾千宗的案件積壓了,他回想上法律課時,第一堂就會教授遲到的正義非正義,愈遲(審判)其實越不公道,對受害人就更加不公道,因為會記不得案情,愈遲愈難担供口供,令法庭判案更加困難。


他解釋,經常說刑事案件疑點利益歸於被告,只要有一個疑點就可以放人,不排除法官或辯方律師質疑證人還記得。他10月將會要作證,身為律師的他也有壓力,更遑論一般市民。


對於近日有部分媒體報道,提到「涉反修例暴亂的案件判案時間愈久,對被告愈不公平」的說法。作為暴亂受害人的陳子遷稱,想不到還會有傳媒去偏袒他們,做這些訪問博取大眾對黑暴施暴者的同情。他認為,施暴者應反省為何當日做這些行為,如今是真的本末倒置。


至於早前有建議指應該加開特別法庭,處理涉反修例暴亂案件,陳子遷表示支持,又指英國也有特別法庭處理暴動案,又或者可以在23條立法中加入篇章,加上特別審理國安法的法庭,這些暴動罪就可以加快審理,因為有專屬法官去處理案件,更容易釐清原則性問題,因為是專門研究這些法例國安法、黑暴、例如毀壞公物、傷人、暴動、非法集結等。


陳子遷說,如果要由治及興,更加需要將這段黑暗過去忘記了它,盡快清理瘀血。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16
好正
5
心心眼
3
好好笑
2
令人傷心
6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龍:dragon:的傳人
      龍:dragon:的傳人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嚴懲兇徒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