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片】【新形勢、再出發】梁振英: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加速演變、香港續受外部環境變化主導 張維為:美西方制裁俄羅斯基本失敗!雷鼎鳴:香港美元儲備應部分轉為土地及人才儲備

//俄烏局勢瞬息萬變,香港有咩辦法可以趨吉避凶、順勢而為?喺「香港再出發大聯盟」成立兩周年嘅研討會上,專家們齊齊分析!//


全國政協副主席、香港再出發大聯盟總召集人梁振英指出,在香港以外,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加速演變,美國在亞太搞局、歐盟內部矛盾加深,內部分歧暴露;新冠肺炎疫情蔓延,對全球政治和經濟格局造成了深刻影響;烏克蘭危機的爆發也改寫了國際關係,這些都是三年前無法預見的變化,未來的發展將會繼續受外部環境變化的主導,香港如何順勢而為,趨吉避凶,這都是香港各行各業都必須關心,但是在香港討論得比較少的問題。


在香港再出發大聯盟成立兩周年之際,以「全球新形勢、香港再出發」為主題的研討會上,CY點出世界風雲變幻,香港未來將繼續受外部環境變化的主導。在此情況下,香港應該如何應對呢?出席會議的復旦大學中國研究院院長張維為,就以美西方對俄羅斯進行極端經濟制裁,而俄羅斯就以盧布結算能源作為還擊為例,指出中國可以參考俄羅斯的經驗,以超前的思考、革命性的方法,應對美國打壓。


復旦大學中國研究院院長、國家高端智庫理事會理事張維為指出,對於美國、西方經濟霸權,整個一整套東西,俄羅斯有一種大徹大悟,西方自己都不要他過去制定的規則,那俄羅斯還要這些規則幹什麼?這個世界上恐怕實物資產比金融資產更加重要,俄羅斯實際上是開始一場掀桌子、顛覆性的革命。


張維為續說,貨幣戰爭,一個字是貨、一個字是幣,俄羅斯把貨幣戰爭變成了貨與幣的戰爭,俄羅斯有貨、西方有幣,但是你的幣買不到我的貨。美國的金融制裁、經濟制裁,應該說基本失敗,西方信用在崩潰,隨之而來整個世界都會進一步加速去美元化、加速去SWIFT化。


美國對俄羅斯極限制裁,又有凍結阿富汗央行美元資產的先例,早已信用破產。香港作為外向型經濟的國際金融中心,絕大部分外匯儲備是美元資產。如果中美繼續交惡,美國會不會「賴債」?會不會「充公」或凍結香港的外匯資產?如果出現這些情況,香港怎麼辦?香港科技大學經濟學系兼任教授、榮休教授雷鼎鳴認為,將美元作為香港的儲備,是令風險大大地增加,例如不准香港加入SWIFT(國際結算系統),如果將香港踢出,還可能充公香港的外匯儲備,香港就要有所防範。得最簡單的方法,是將這些儲備的其中一部分,轉變其形態,將它變成土地儲備及人才儲備,投資土地或者人才資本,美國或者西方社會想掠奪也沒有這麼容易。


除了香港要在儲備上有所防範之外,身為中國人應該抱著一種怎樣的心態應對變局呢?一國兩制研究中心總裁、香港再出發大聯盟副秘書長張志剛建議,我們現在的本質並不是一場足球比賽,不是要贏過別人、要比別人、要射入龍門:「我們只不過想過更加美好的生活,我們只不過想快高長大,這樣有無得妥協呢?沒得妥協的。」他又指,最佳的策略是處變不驚,有這樣的實力、情況,加上雷教授剛才所講全世界分兩邊,一個是盛世、一個是亂世:「我們在盛世的一邊,所以我們根本不需要害怕!」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19
好正
5
心心眼
4
好好笑
2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85298****49
      +85298****49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85290****11
        +85290****11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美西方只要尚有財力,軍力霸凌世界, 用到制裁這招,即和齋噏一樣, 打咀炮, 籠中狗吠。 哈哈!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