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片】【焦點‧踢爆】打壓中國系列:美阻商湯科技在港上市圖一石二鳥?AI人臉識別技術被屈涉疆問題?

//美國出手狙擊商湯科技,唔止為咗打擊呢間港產「獨角獸」,仲想一石二鳥擾亂香港金融市場,明顯為打壓中國無所不用其極!//

 

美國除了打壓華為、大疆等內地科技企業,港產「獨角獸」商湯科技去年亦成為被狙擊的目標,一度要推遲在港上市。美國針對中國科企的無理打壓,也從阻攔技術、硬件出口,轉向金融市場。作為一間成立僅僅7年的民營企業,商湯科技為何會成為美國心頭之患?美國如何借涉疆問題抹黑商湯AI人臉識別技術?


2014年,香港中文大學湯曉鷗教授帶領商湯創始人團隊,研發出人臉識別算法,名為DeepID系列,準確率高達98.52%,比起Facebook同期發表的DeepFace算法準確率更要高,更是首次超過人眼識別準確率。團隊在當年10月正式創辦商湯科技。近年來,商湯科技加速實現AI技術的商業化應用,包括為多個手機廠商提供人臉識別技術、為汽車廠商提供自動駕駛技術、成立智慧醫療實驗室、推出人工智能教育解決方案等。歷時7年,商湯科技已發展成亞洲收入最高的AI軟件公司,更被稱為中國科技界「AI四小龍」之一,客觀上開始威脅美國AI領域的地位,令美國不能容忍。


商湯科技雖然成立短短7年,但已經不止一次被美國制裁。早在2019年,商湯科技就被美國商務部以所謂「人權」為由列入「實體清單」,面臨來自美國的出口管制,即是在沒有美國商務部許可的情況下,他們不能從美國採購零部件,但商湯在這次制裁中未受到明顯影響。


美國針對商湯科技採取的第二次無理打壓,目的性和針對性就非常明顯。去年12月10日,美國財政部宣布將商湯科技加入所謂「中國軍工覆合體企業」清單,而這一天正是商湯科技準備確定在港交所掛牌上市定價的日子。商湯被列入投資黑名單後,美國投資者無法參與該公司的 IPO,這對在上市路上走到最後關頭的商湯來說,等於直接把美國投資者擋在門外。最終,商湯科技雖無法如期在去年12月17日掛牌上市,需要將所有申請股款悉數退還給申請人,不過事隔一周,商湯科技很快就重啟公開招股,成功趕在去年12月30日上市,上市首日股價大漲。


為何出手狙擊商湯科技IPO?美國財政部當時發聲明解釋,商湯擁有監控技術,開發能夠識別種族的人臉辨識系統,專門識別維吾爾族裔,公司申請專利時,特別強調能夠識別出戴鬍鬚、太陽眼鏡和口罩的維吾爾族人能力。對於這些指控,商湯科技堅決否認,認為科技發展不應受地緣政治的影響。事實上,使用卑劣手段造謠抹黑、打壓中國科技企業,一直以來都是美國的慣用手法,可幸的是,商湯科技能在短時間內捲土重來,也令美國打壓中國科技企業和擾亂本港金融市場的目的徹底失敗。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26
好正
3
心心眼
5
好好笑
4
令人傷心
9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