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片】【防疫後衛】私營醫療機構及醫生肩負社會責任 月做800個視像問診、為約3000名長者上門打針 醫生莊文煜:幫社會、助病人、是初心!

//疫情當下,部分私營醫療機構或者門診醫生都獻出一分力,公私營一齊拍住上!//


私家醫生莊文煜說:「醫療團隊在那段時間的確是非常非常辛苦,一開的時候打針一大條人龍,看症也有很多人,他們已經很辛苦,但我們團隊也很好,會利用自己的午膳時間,或者放工遲一點,盡量幫人視像問診。」


第五波疫情下,不單止公營醫療機構的醫護衝在第一線,其實很多私營醫療機構或者門診醫生都出力不少。有私營醫療機構的醫生主動肩負起社會責任,從上門打疫苗及視像問診入手,在一個月內進行約800個視像問診,又到訪了60多間老人院舍為長者接種疫苗,這些工作可以怎樣幫到市民呢?


莊文煜說:「我們發展一個網上視頻的診斷,這樣的好處是,第一他不必過來診所,可以透過手機來與醫生對接,就能看病,也不需要擔心傳染給診所其他員工、醫生或者護士,或甚至一起等候的病人,所以這能夠幫助病人之餘也能減少傳染。另外很多病人不知道哪些藥他需要吃,甚至病人可能需要早期治療,視頻就很能幫助到他,第一減少死亡率,第二減少嚴重併發症,第三復康之後併發症會不會減少,我相信如果能及早醫好,病毒未打殘肺部就能醫好,相對來說在復康之後會減少後遺症。透過視頻醫生也能教導他預防將病毒傳染他人,我們做了很多這些視頻,事實上避免了很多傳染,我也有很多例子,就是可能同住都好,家人都沒有中招,所以我都覺得很感恩,因為可以透過視像會診,除了幫助病人,也幫助到同住的家人,我覺得這也是一個很大的成就。」


至於上門幫助長者打針方面,他說:「另外,我們更加主動出擊,去不同的老人院,包括私營或者資助老人院,幫助長者打新冠疫苗,從而減低傳播。在新年之前,我們整個集團是到訪60多間老人院,幫助到很多老人家,起碼幫助了二、三千個老人家打針,我自己都起碼到訪十多間老人院,所以也花費很多唇舌,說服家屬讓老人家打針,我們最起碼給予途徑,幫助到他們減低死亡率,我覺得這件事都是開心的。」


莊醫生指,將來會陸續開展為獨居長者上門打針的服務。他還提到,私家醫生在抗疫中還有一個非常重要的定位:「因為除了新冠病毒可以死人之外,其實也有很多病毒或者病痛,如果不在某段時間醫治,第一可能有很多後遺症,甚至有些會死亡,那麼去哪裏求診呢?大家都記得第五波的時候,所有公家醫院都是爆滿,所有政府診所都迫滿了人,即使不是逼滿人,大部分都是新冠病人,大家都很怕去看診,我們私營機構也提供了服務與醫療。做醫生的基本上所有人都是有個心,想幫助社會、幫助病人、幫助社群,我覺得這才是做醫的初心。」


對於或將來臨的第六波疫情,他認為:「大家要團結一致及齊心去對抗疫情,不要想第六波是否會來臨,最重要做好自己本份,有了第五波的教訓,大家應該要更加知道,如何保護自己、保護家人。」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13
好正
2
心心眼
0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3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85298****49
      +85298****49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