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片】【權威解讀】Omicron專攻嬰幼兒?兒科專科醫生王曉莉權威拆解

//香港至今已經有3名嬰幼童染疫離世,仲出現腦炎甚至抽搐徵狀。家長係咪應該立即帶兒童打針?如果擔心副作用點算好?聽聽王醫生嘅分析!//


主持人周潔瑩說:「想問一問王醫生,在短短10日,先後有3名5歲以下嬰幼兒染疫離世,有報道指目前有超過750名6歲以下小童患病,你怎樣評估第五波疫情對小朋友的風險?」
兒科專科醫生王曉莉說:「第五波的確對小朋友很嚴重,之前幾波小朋友的症狀比較輕微,而且很多小朋友未必感染到,因為不需要返學。但是第五波因為傳播很厲害,Omicron比以前的傳播率多過70倍,所以很多小朋友有機會中招,而且5歲以下的小朋友沒有接種過疫苗,所以他們遇到這個病毒中招機會更多,在世衞或其他國家數據顯示,Omicron去年11月開始在美國或者南非,很多小朋友都有入院經驗,所以家長真的要小心,這麼Omicron的確對小朋友比較嚴重一些。」
港人講地執行總編輯許紹基說:「王醫生,想請教你,坊間普遍印象是Omicron傳播性高,但重症比較少。但剛剛Agnes都有提到,3名染疫離世嬰幼童都出現腦炎,好像比較嚴重,還有抽搐。所謂重症少對於嬰幼童是否例外?對於他們未必是輕症?」
兒科專科醫生王曉莉說:「你說的沒錯,因為剛剛所說5歲以下的小朋友,第一他們免疫系統比成年人沒有這麼成熟,第二是他們基本上沒有注射疫苗,所以他們遇到Omicron的確抵抗力差一些。以及剛剛所說的數據,在南非和美國他們發覺小朋友,原來在南非有三成小朋友中了Omicron,他們都有抽搐的現象。所以你說香港三個個案有抽搐的現象,其實都不出奇的。雖然在美國抽搐的現象沒有這麼明顯,大約8%左右,但是這都是很重要。以及三個個案詳細我們不知道,未來都有研究,但是可能有些病毒性感染,有機會出現腦炎的。尤其是比如之前流感,或者腸病毒。有些小的小朋友面對這些問題,都會併發腦炎,抽搐或者嘔吐,都可能是腦腫或者腦炎的症狀。對於小的小朋友,尤其是5歲以下,雖然一般對於大人的症狀比較輕微,但是對於這麼小的小朋友,症狀可以嚴重很多的。」
主持人周潔瑩說:「港大一項研究指,3⾄10歲兒童接種兩劑科興疫苗,他們的中和抗體⽔平較同樣接種兩劑科興的健康成年⼈更⾼,王醫生,是否顯示小朋友接種兩劑科興疫苗,有更高的保護率呢?」
兒科專科醫生王曉莉說:「其實是的,現在基本上都提議小朋友都接種兩劑,無論是科興或復必泰都是。因為小朋友免疫系統接種疫苗之後,抗體會有一定時間,以及他們抗體的數字和大人有一些不同,他們的持續的時間比較長一些。所以暫時都建議如果小朋友,都是接種兩劑,基本上保護率是足夠的,雖然大人說抗體六個月之後開始跌了,要接種第三劑。不過暫時小朋友都是兩劑,都可以有足夠的保護率。」
港人講地執行總編輯許紹基說:「不過現在3至11歲小童只有約2成打了第一針,早前藥劑師學會有調查顯示,只有24%受訪家長有意願帶5至11歲子女打針。主要擔心出現副作用、後遺症,你怎麼看家長的擔心?作為兒科醫生,怎樣平衡風險及後遺症及疫苗保護?你有什麼建議給家長們?」
兒科專科醫生王曉莉說:「這個問題非常好,最近我們臨床都收到家長的電話,問我們同一個問題。究竟應不應該打針,其實打疫苗香港家長一點都不陌生,因為香港小朋友打疫苗覆蓋率很好,有九成多。因為這樣香港傳染病的比率,小朋友少很多。今次為何遇到新冠病毒大家這麼緊張,或者這麼擔心疫苗,因為比較新一些。其實全球都很新這種疫苗,但雖然是新的,但都有過億的小朋友打過。一般來說所有副作用,科興主要是發燒,或者針口有一些痛,或者有些累。這些都是比較輕微的副作用,所以家長不需要擔心。一般小朋友打了疫苗都有這些副作用,一般幾日都會消退。復必泰的症狀和打針之後反應都差不多,一些青少年男孩心肌炎的比率稍微高一些,但是研究小組都建議,現在將兩針復必泰可以分開,相隔三個月,副作用相對少一些。至於你問是否應該打疫苗,絕對應該打的,因為我們想想打完之後,無論是滅活疫苗或者科技疫苗,有減低份量的病毒給身體有反應,先有預防。如果這都擔心,遇到真的病毒,其傷害性更加大。所以兩者取其輕,一定是打疫苗的安全性高很多,以及保護小朋友高很多。以及我剛剛所說,小的小朋友免疫系統差,他們不是很有保護能力,遇到病毒,比如剛剛所說併發的腦炎或者抽筋,對他們影響更加大。所以我都呼籲家長快點接種疫苗,因為疫苗接種都要時間,比如科興兩劑都要相差4周,都要時間才可以打的。」
港人講地執行總編輯許紹基說:「我作為家長,比較關心若果小朋友不好彩染疫,有什麼主要病徵?以及現時醫院床位緊張,隔離設施都緊張,很多時候要暫時一段時間留在家,家長應怎樣照顧染疫子女?遇到什麼情況不要想了,一定要打999救護車送院?有什麼情況一定要這麼做呢?」
兒科專科醫生王曉莉說:「小朋友一般中了新冠病毒,一般徵狀和普通傷風感冒沒有什麼分別,都是發燒、喉嚨痛、流鼻水。當然這些徵狀都分不到,當然是一般的護理,如果小朋友發燒,給他們吃退燒藥,最重要是補充水分。你問到有什麼徵狀要特別小心,尤其是小朋友突然覺得很累,或者整日睡覺,因為小朋友比較生猛的,如果他們沒事都會走來走去,如果覺得很累,這個小朋友的徵狀可能比較嚴重一些。第二如果遇到抽筋就更加緊要,抽筋一般顯示腦部受到影響比較厲害,如果遇到這些情況都不要等了,一定要叫白車。另外新冠病毒,尤其是Omicron,有一些國家都發現還有呼吸感染。有一種嘶哮病,英文叫做Croup,這些比如病毒性感染,比如副流感都可以產生。有國家發覺小朋友感染Omicron,他們這種嘶哮病都比較多,這種嘶哮病有什麼特色?就是突然呼吸變得急促,為何叫做嘶哮病?聽上去好像狗吠的叫聲。如果突然高音咳的很厲害、很密、很急促,這些都是很嚴重的徵狀。因為這些都是上呼吸道腫脹,抖不到氣,這些情況家長就要留意了,快速找人幫手或者看醫生。以及小朋友很簡單,他們吃得、睡得、玩得,就是他們沒事。如果這三樣他們都不做,就是很嚴重的徵狀,家長就要小心關心和留意。」
主持人周潔瑩說:「小朋友或照顧者,戴面罩會不會有用呢?」
兒科專科醫生王曉莉說:「都會的,因為剛剛所說小朋友,當然現在坊間都有口罩很好的,不同年紀、甚至嬰兒都可以戴口罩。但是口罩未必完全貼所有小朋友的面型,有時候保護都不是百分百,但是面罩有什麼好處呢?因為現在新冠病毒大部分都是飛沫傳播,如果戴上面罩,比如有人在你面前噴嚏或者咳兩聲,飛沫都不會直接噴到小朋友面上,就可以形成一個保護網。當然家長從街上回來,這個面罩都要清潔的,不可以一直用下去,每次都要用酒精棉花抹乾淨、吹乾淨。這都有一定保護率,當然比如我剛才所說,沒有事當然不要去街上了,但如果真的要去街上,戴著口罩加上面罩,都有一定的保護能力的。」
港人講地執行總編輯許紹基說:「王醫生,我還有一件事情想請問,目前3歲以下嬰幼兒未能接種疫苗,政府規定。家長應採取什麼措施保護年幼子女呢?第二我想追問下,現在有些情況未必小朋友中,可能家人中,但是家裡又有小朋友,怎麼辦?要這麼做呢?」
兒科專科醫生王曉莉說:「雖然三歲以下現在不可以打科興疫苗,但我很建議家長去打流感疫苗。因為傳統季節性現在一二月是流感高峰期,流感疫苗六個月以上的小朋友就可以打了,流感的徵狀和新冠病毒是分不到,萬一不好彩小朋友中了流感加上新冠病毒,嚴重性會很厲害的,起碼有一個疫苗保障就打了流感疫苗先。第二基本上平時護理方面,小朋友不要太多出街,但是萬一不好彩,香港家裡很擠迫,如果家長或大人中招了怎麼辦呢?如果有病的大人就要戴上口罩,因為戴口罩始終可以隔絕徵狀,第二在日常生活中,吃飯要除口罩就盡量分開,不要一齊。家裡的環境如果可以分開房間的,中招的人萬一要家居隔離的時候,在房間內少一些和小朋友接觸,都是其中一個方法。小朋友如果肯在家裡戴上口罩,那就最好,多重保護。如果不肯,我相信大人戴上口罩,都有一定的保護能力。」
港人講地執行總編輯許紹基說:「其實香港⼤學兒童及青少年科學系教授劉宇隆團隊,為約70名3⾄10歲的兒童接種科興疫苗。初步結果顯⽰,其中22名兒童,接種兩劑科興疫苗後,體內中和抗體⽔平較18歲或以上健康成年⼈,接種兩劑科興疫苗後更⾼,與成年⼈接種三劑科興疫苗相約。研究⾄今亦沒有任何嚴重不良反應報告,負責研究的劉宇隆教授表⽰,3⾄10歲兒童接種科興疫苗是有效,促請家⻑帶未接種疫苗的⼩朋友盡快接種。劉宇隆又強調,科興疫苗採⽤傳統滅活技術⼗分安全,而各國12歲以下兒童,已接種多於⼀億劑科興疫苗,並沒有發現安全問題。之前節目講過,香港醫院藥劑師學會委託香港民意研究所訪問約320名家長,發現只有約24%受訪者,打算為5至11歲子女接種新冠疫苗,家長們主要憂慮接種後有副作用及後遺症。今次最新公布的研究結果,再次證明家長們是可以放心給年幼子女接種疫苗。更重要是,專家早已指出,兒童接種科興疫苗,可有效預防重症及降低死亡率。我五歲的女兒亦已經完成接種兩劑科興疫苗,大家不要再猶豫,盡快帶小朋友打針!」
主持人周潔瑩說:「謝謝Aaron,現在有數以萬計確診患者未能送院,在家中隔離。究竟同住的家人應該怎樣照顧患者?同做什麼避免染疫呢?在這裡給大家一些貼士,共享基金會聯同CCOUC災害與人道救援研究所,針對香港的情況製作了一份居家檢疫護理指南。這份懶人包有圖有片,大家可以去到《港人講地》網站或影片下方的連結,收看或下載。更重要的就是廣傳給朋友,讓更多人分享到這個重要資訊!」

懶人包(圖像版):https://bit.ly/3pbDqae
懶人包(文字版):https://bit.ly/3Idcyy4
懶人包(影片版):https://bit.ly/3BGN4qk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25
好正
2
心心眼
3
好好笑
2
令人傷心
8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