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片】【焦點・踢爆】「佔中十死士」反口未找數 半數移居海外避刑責?

//蔡東豪正被警方通緝,佢曾經係「佔中十死士」之一,佢哋當日聲稱會自首,結果係點呢?近況又係點呢?//

 

警方國安處本周三(29日)拘捕共7人,包括6名《立場新聞》的高層及前高層,有消息指《立場新聞》創辦人、董事蔡東豪正被警方通緝,而2013年蔡東豪曾與9人組成「佔中十死士」,在當時揚言「決志參與佔領中環,事後將主動自首並在法庭不作抗辯」,最終有幾多人兌現承諾?他們現在情況又如何?

 

2013年4月,「佔中十死士」曾開記者會號召市民上街,時任多間公司高層的蔡東豪更聲稱,日後會主動自首不作抗辯,但2014年9月佔中啟動後,他卻消失無蹤,反而大量青年被煽動出來最後身陷囹圄。近日更有報道指蔡東豪已身在澳洲。

 

邵家臻是「死士」中,唯一一人因當年的違法佔領而入獄,他因「煽惑他人作出公眾妨擾」等罪名成立,判囚8個月,2019年10月刑滿出獄,他也因此而失去立法會議席、未來5年不能參選,更不獲浸大續約,失去大學講師一職。


持美國護照的流行病學醫生吳錦祥,有傳媒報道他曾指:「聽日去佔中係『嘥gas』,呢個動員無作用。」有傳媒報道,他亦已長居美國,2018年曾回港宣傳其新書,但始終未為鼓吹違法佔領自首。

 

作家陳慧已經長居台灣,其社交網站顯示,2018年起於台北藝術大學擔任客座副教授,不時參與講述香港抗爭研討會,在社交網站亦不諱言講違法口號

 

中學副校長、任教通識科的張銳輝,為已解散的教協理事,當年曾在佔中現場舉辦六四課堂,隨著港區國安法生效後,他去年提早退休。身為教師,卻未能以身作則兌現承諾為佔領行動負責,怎能當學生楷模?

 

另一位來自教協的「死士」之一、為曾任教協理事及教協電腦部副主任的潘瑩明,她曾積極呼籲人參與佔領,同樣也未有為佔領行動自首。她現時仍有在網上發表教學相關文章。


至於徐少驊曾任壹週刊副總編輯,則是最早轉軚的死士,當年佔領行動尚未啟動,他便稱因「思想轉變」而退出,更反對以違法手段爭取民主,他聲稱現職數碼行銷相關工作,亦已移居英國,近日有發布影片,批評警方國安處搜查《立場新聞》的行動


另一身在英國的「死士」則是錢志健,他月初發表影片稱身在倫敦,又聲稱任對沖基金經理,他YouTube頻道的影片,不時批評香港不再自由等。

 

鄧偉棕仍在香港任律師,香港律師會網站顯示,他為鄧王周廖成利律師行合夥人。

 

郭乃弘是香港基督教服務處前總幹事,根據教會週報顯示,他2000年退休,及後在信義宗神學院教書。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22
好正
2
心心眼
9
好好笑
1
令人傷心
8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