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片】【專業意見​】「北部都會區」預計提供逾90萬單位 香港規劃師學會會長李建華有方法壓縮規劃等程序、令計劃更快落實?新都會區應點規劃?

//「北部都會區」係施政報告回應本港房屋需求嘅願景,但有無方法可以加快落實呢?//


施政報告提出的「北部都會區」預計可提供逾90萬單位,為約250萬人解決住屋需求,香港規劃師學會會長李建華提倡政府壓縮規劃等程序,以加快推動計劃。他又指,新都會區要以實現智慧城市為目標。


李建華指,坊間有很多關注是政府執行得慢:「這是決心的問題,有些可以通過行政手段減少(程序),例如有些工序可外判讓私人執業,包括規劃師、建築師或是建築測量師去幫手執行。」


他又指,過去私人土地補地價時,與政府的商討過程相對地長,動輒需時兩、三年,政府今次推出標準地價機制,在農地補地價方提供清晰指引,將有助加快與政府的補地價商討進展,他期望:「會不會有節省了一半時間。」他又指,現在政治爭拗放低了,立法會批款方面可加快。


不過,他指施工方面仍存很大挑戰,因本港人口老化,缺乏建築工人。他指,新加坡也面對相同的問題,當地可以輸入外勞,港府是否也要考慮效法呢?建議政府思考解決方法及與業界商討。


至於「北部都會區」的具體規劃,李建華指規劃上有很多細節要注意,包括要做到人車分流、多點綠化空間、建築密度不要太高、交通配套然要以鐵路為主,但要適當連接行人隧道、天橋和單車徑;其他配套必須包括學校、醫院。此外,也要發展成智慧城市,包括設置智慧泊車、智慧燈柱等設施,讓市民容易收到訊息及天氣等等即時資訊。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13
好正
4
心心眼
3
好好笑
1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

  • acp4711@yahoo.com.hk
    acp4711@yahoo.com.hk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good
    • 你的光榮,我的榮耀
      你的光榮,我的榮耀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地產.霸权
      • +85290****11
        +85290****11
        2年前
        1 回應 檢舉
        從前香港政府説無地, 假的。 非不能也,是不為也。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