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片】【人月兩圓】元朗有一條「燈籠街」,更是一個中秋限定打卡景點,究竟這條街有什麼吸引力呢?內裡又有什麼故事?

//傳統燈籠真是買少見少,這門手工藝真的需要有人去傳承。//



金魚、玉兔、楊桃,還有飛龍。

臨近中秋節,這條以傳統紮作燈籠聞名的「燈籠街」,又見人山人海的場面。

莫太帶囝囝到來揀選心頭好,她說已經是第三年了。
「因為我覺得遲些會越來越少(傳統燈籠),以及都是精緻些的東西。我每年都想買傳統燈籠給他,因為我覺得特別。現在傳統燈籠變了很貴,膠的燈籠都是貴,但相比之下傳統燈籠貴很多。」

莫太的囝囝又喜歡什麼燈籠呢?
「上年是龜龜,前年就是鯨魚。現在挑選燈籠,看中才買。」

這條「燈籠街」其實只是元朗橋樂坊,大橋街市內的其中一條小巷,每逢臨近中秋都都成為「打卡」熱點。

市民李女士:「很漂亮、很特別,現在沒有這些款式賣,烏龜、白兔,好像我們小時候玩的。」

用這些色彩繽紛、手工精巧的燈籠,打造出這條「燈籠街」的是這間「冠香行」香莊。

冠香行香莊老闆黃健娣:「兒子和我一起設計拿出來賣,這飛龍都是我兒子的私人作品,他自己親手設計。又沒有什麼是最受歡迎,因為我們是手造燈籠比較少見,大人見到都覺得很出奇,何況是小朋友,他們見到每一樣都覺得漂亮。花多眼亂,大人也不知自己買什麼好。小朋友通常來到都是買白兔仔、金魚,玻璃紙做的飛機、戰鬥機、楊挑,玻璃紙做的是很受歡迎,因為市面上少見到有玻璃紙。」

人稱「 細妹姐」的黃健娣表示,她在上址經營了37年,見證兩代人。她希望這門手工藝可以傳承下去。
「少人入行,因為一年一個中秋節,每年都是買一隻燈籠,你說藉此維持生活比較難些,因為始終是手作物很難做的, 給這兔仔一天約做到3隻,缺乏吸引力吸引新人入行。我的大兒子40多歲是有興趣,我有多名子女,又有媳婦、孫兒,他們都幫我、支持我,大家都幫手做,加上我們這個位置平時是賣香燭,中秋節香燭生意較少,利用這地方的資源來賣燈籠,原來大家也喜歡我們的燈籠,我們很開心。」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16
好正
4
心心眼
2
好好笑
2
令人傷心
3
嬲爆

評論

  • acp4711@yahoo.com.hk
    acp4711@yahoo.com.hk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good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