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片】【有聲專欄】《港人講地》編輯室:有備而來的「洗腦行動」?

//「香港言語治療師總工會」涉案繪本,將複雜政治議題美化、合理化,更舉辦親子讀書會,讓父母一同加入「洗腦」,真係挖空心思!//


警方國安處早前出動,拘捕「香港言語治療師總工會」五名骨幹成員,指眾人涉透過三本兒童繪本煽動仇恨、違反《刑事罪行條例》的規定。五人中,工會主席及副主席今早已經提堂,兩人各被控一項「串謀刊印、發布、分發、展示或複製煽動刊物罪」,具意圖「引起對港府及香港司法的憎恨、藐視或離叛等」。涉案者有否違法,日後法庭自有裁決,惟綜觀工會過去的所作所為,除出版繪本及提供「親子共讀指引」外,該會更舉辦「親子讀書會」,明顯是一場安排周詳的「洗腦行動」。


幼童建立價值觀期間乘虛而入


由於事件已經進入法律程序,涉事三本繪本的內容在此不贅,簡單而言就是將一些複雜政治議題美化、合理化,透過簡單及漂亮兒童刋物,冀引起對特區政府和司法的憎恨,最顯著的例子是將全部身負重罪的「十二瞞逃」稱為勇士等。仔細分析整件事,其實不難看出工會的「挖空心思」;涉案繪本故事指向性明確,內容與香港政治及司法事件有直接關係,明顯是有意輸出價值觀。再者,繪本目標受眾為4至7歲幼童,若幼童在此階段被灌輸錯誤價值觀,尤其是父母加入一同「洗腦」,兒童的道德價值觀肯定會被扭曲,對其成長造成負面影響。


上述說法絕非無的放矢,根據認知心理學家皮亞傑(Piaget)的兒童道德發展兩期論,幼童在5至8歲時處於「他律期」,即開始建立「道德價值觀」,此時幼童不能理解道德標準的實質,所以常常將長輩的話視為絕對。另外,工會最無良之處,在於未有在出版「洗腦繪本」後收手,更提供一系列後續配套及活動。除為父母提供「洗腦」建議的「親子共讀指引」外,該會更原訂於本月底舉辦第二場「親子讀書會」,藉親子教育加強「洗腦」。


法律雖「古老」 但仍然有效


不過,最為人齒冷的,乃是即使工會「擺明洗小孩腦」,惟社會上竟然還有人公然護航,聲稱警方疑行動是打壓出版自由、繪本只是「寓言故事」,更誣衊「串謀發布煽動刊物」是「古老法律」,暗指當中「不合理」及「過時」等等。


事實是,不管有關法例歷史多悠久,只要立法機構沒有修改或廢法、法庭從無裁定其違憲,它就是現行香港法例,只要有人違法,警方就得執法。大家或許已忘記,以往在「佔中九人」案中,反對派亦是用同一套路為違法者辯解,例如本身是大律師的前公民黨立法會議員楊岳橋就稱,用以控告「佔中九人」的「煽惑他人作出公眾妨擾」控罪「古老」不合時宜,惟結果如何?「佔中九人」還不是遭司法獨立、高質優秀的香港法庭裁定罪成?


涉案工會的意圖和目標,稍有正想思維的人都能看得出來。對此一知半解的人,最好還是花一點時間看看相關繪本,將「十二瞞徒」稱為「勇士」的演繹,荒謬絕倫、顛倒是非,大家撫心自問,你們又會否讓自己的年幼子女,去接觸美化暴力、曲解法理的資訊?會否在自己子女4至7歲的階段,向他們灌輸「作奸犯科是美好」、「殺人放火是正確」的價值觀?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20
好正
4
心心眼
4
好好笑
3
令人傷心
9
嬲爆

評論

  • shuyicai58@gmail.com
    shuyicai58@gmail.com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大陆已婚琪冒充私家诊所护士!
    • +85290****65
      +85290****65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1: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