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片】【後知後覺?】政務官欠國際觀輕視外國勢力?學者趙雨樂︰警覺性不足!殖民地時期訓練僅強調行政、中美角力早已發生、倡多回國內與官員交流!

//點解林鄭月娥依家先相信有外國勢力衝擊中央及特區政府政權?係過往唔知定係唔信呢?//


日前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在電台節目表示,她上屆政府擔任政務司司長時,曾質疑時任特首梁振英提及香港有很多外國勢力,但經歷過去兩年,她確信有不少外部勢力衝擊中央及特區政權。事件是否反映政務官出身的官員對國際形勢後知後覺呢?為何造成這種情況呢?


國際關係及本地時事評論學者趙雨樂教授:「我相信林鄭月娥受了很大的教訓,現時自己覺得往後,才真真正正看到問題可能是這樣,某個程度上承認自己可能警覺性在前期比較不足。」

 

趙雨樂續分析指,以前由AO(政務主任)到EO(行政主任)的官員,比較強調訓練政策應對,如建構這種政策是需要什麼文件、咨詢咨詢期是如何、報告應該如何寫等,「但在政策上的即時制定,以致對應很快很急速的問題時,可能少了訓練,就算以前的AO如要去英國培訓各方面也好,其實也是對應相對穩定的香港。」


趙雨樂更表示這幾年,香港處身一個很大的拉扯的格局裏,「中國及美國之間的角力,不是現在發生,以前已經存在,只是沒有將它明顯化、白熱化,但是現在處身在風眼就很清楚,如果有心人外部勢力裝無心人時,很容易挑動傳媒發動某些攻擊,以致將整個香港領導班子弱化!」

 

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習近平曾強調,任何欺負中國的「外國勢力」都不會得逞, 必將「頭破血流」,面對外國勢力問題,港府以至政務官員應如何處理?趙雨樂則建議,香港官員除了需要把自己部門管得好,跨部門的管理,以致有一種警覺性,令自己制定的政策配合中央,甚至對於外國勢力的滲透,有一個比較強烈的、清楚的意識防止,「要求官員比較圓通一些!」


趙雨樂更認為港府官員需要有一個比較高少少、清晰的圖像,看到香港未來發展的需要,甚至配合9+2、大灣區的發展。故此他認為港府官員需要多回到國內,與地方官員組織一些所謂討論,或需要與北京溝通,在制定政策上設培訓,讓港府官員在大數據有更好的掌握!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15
好正
6
心心眼
4
好好笑
4
令人傷心
4
嬲爆

評論

  • +85290****65
    +85290****65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1: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