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片】【快問快答】梁振英提大欖郊野公園邊陲建屋建議詳情、會否流於理念?其他建屋建議可否一併考慮?如何釋除市民疑慮?CY逐一解畫

//無論政府、社會提出任何具體嘅建議,市民都可以攞出來討論、研究、表態、對比優劣。真理越辯越明,大家嘅目的只有一個,就係盡快增加供應,解決上車難問題!//


「得益的是2.5萬戶人家,他們可以用6000元,他們比較能夠負擔得起的價錢成為自住的業主」。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這樣說。


租金貴、樓價高、上車難,已經成為香港公認的最大民生難題之一。一直致力解決土地供應問題的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四周前提出利用位於大欖郊野公園邊陲土地,興建公營房屋,建議引起社會熱議。他今日再公布更多細節,計劃用僅70公頃土地興建2.5萬個住宅單位,當中包括用3.65公頃土地興建老人院,讓1000至2000位老人安享晚年。為什麼不用那麼多土地?方案如何落實?還有其他增加土地供應的建議嗎?《港人講地》就這些社會關心的議題訪問梁振英。


為何土地面積由100公頃改為70公頃?


梁振英:我們可以用中低密度來發展這片土地,不需要用100公頃,盡可能我們不想碰太多郊野公園邊陲地帶,70公頃已經夠。


坊間有很多增加土地供應的建議都無法實現,你有何看法?


梁振英:我們不能停留在理念的階段,市民要盡快解決他們的住屋問題,包括置業問題,速度是重要的。因此我得到社會上專業人士的幫助,包括交通工程師、工程師、測量師、建築師、規劃師等等,用過去四周時間做出這個比較具體的方案。時間是重要的,我們要具體的,理念當然說建多一些樓,越多越好,樓越大越好,但我們要拿出具體的計劃出來。每一個計劃都要盡快向前推,速度是重要的。每日住在工廠大廈劏房的市民,都冒著火災的隱患在那裡住。每個住在劏房的家庭都面對很多問題。我們希望能夠什麼計劃都好,要盡快做。


同時我想重申一句,我不排除任何其他增加土地供應的方案。


房屋問題嚴峻,除郊野公園邊陲建屋外,還有其他建議可以考慮嗎?


梁振英:第一是我們積壓了大量申請公屋的個案;第二是我們看到,香港市民住的質素越來越差,毋庸諱言。我們還沒有說住在工廠大廈內劏房的市民,他們除了衞生條件,以及住的地方比較擠迫之外,有很大的安全隱患,人命關天。也有政黨提出,是否可以設法增加每個人的居住面積,使我們住的面積標準提升,這我也同意。所以凡此種種指向一個方向,我們一定要增加土地供應,而增加土地供應和過去香港一樣,都有不同的辦法。我們不能將希望擺在一個大規模的項目上,我認為我們應該重新研究郊野公園邊陲土地,用作興建公共房屋和老人院的方向,同時也要盡快研究其他任何人提出的建議,他們的具體方案是怎樣。


針對不同方案,市民應該考慮什麼?有什麼想跟他們說?


梁振英:社會是屬於大家的,我們的住屋問題越來越嚴重。無數民意調查都告訴我們,你問香港市民最關心的、最辛苦的問題是什麼,就是住屋問題。香港建築成本已經不便宜,但是造成樓價貴的主要原因是地價貴,地價貴的主要原因就是供應不足。因此我們要增加供應,希望將賣給市民的樓價,尤其是居屋,控制在一定的範圍內。所以希望大家市民多一些就這些問題表態。看到社會上無論政府、民間,已經提了很多不同方案出來,大家問問題,大概成本如何?大概需要多少時間?市民應該問。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16
好正
6
心心眼
2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

  • +85291****08
    +85291****08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 +85291****08
      +85291****08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star_struck:
      • +85291****08
        +85291****08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1|type_1_2::+1|type_1_2::+1|type_1_2: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