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片】【專訪二:狠批「三無」政府】吳秋北:政府無改用途、無收地、無造地﹗開發土地不力樓價不斷飆升、見不到政府積極作為﹗

//樓係用來住唔係用來炒,但睇住樓價「坐火箭」咁升,政府做過啲咩?明日大嶼遠水不能救近火,郊野公園邊陲無咩沒有環保問題,點解唔去開發呢?//


「樓用作居住,不是用作炒賣﹗」工聯會會長吳秋北接受港人講地專訪時,痛心打工仔做「樓奴」,打一輩子工為了房子。他續說,「有樓的人期望樓價一直升;沒有樓的人看見樓價這樣升又會想:我怎樣上樓?形成一種分化。」他促請政府應重新檢視整個土地房屋政策。
目前輪候公屋平均要5.8年,創22年新高;反映二手樓價的中原城市領先指數,「疫市」攀升至184.65點,是88周高位。吳秋北分析住屋難的問題,直接了當地說「香港土地不是沒有,香港土地是有的。一些大地產商囤積土地,待價而沽,等政府有政策它就會升值。」他指出土地在發展商手上不開發,不需要繳任何稅項,「除了養草之外,真的沒有成本﹗」這做法與內地不同,如果在內地,土地有一定年期不開發,政府可以收回。他直言,港府亦有權這樣做,因為本港有《土地收回條例》,但是見不到政府積極的作為。
談到樓價高企,吳秋北狠批政府開發土地不力,「她有沒有將一些土地用途轉變?有沒有收地?有沒有去造地?政府不能形成土地儲備,如何推動建屋?怎樣平抑樓價?土地價格不能平抑,樓價就不斷飆升。」
吳秋北注意到,香港已經停止以填海的方式造地好一段時間。「我們也支持明日大嶼的造地,認同有一個遠期造地目標,令現在手頭上有地的人,不能肆意一直囤地下去。但明日大嶼要一輪時間研究,二、三十年後才可以使用,它遠水救不了近。」
至於政府在土地審批、改用途的程序方面,一直被社會詬病需時冗長。「很難去理解一塊土地的使用,要二、三十年(開發)。」他舉例十多年前規劃的沙嶺殯葬城,計劃延遲,結果令到本來很合理的規劃,用現在的眼光去審視,已經不符合經濟效益,結果社會又出現爭拗。但問題是爭拗完,仍未能決定土地怎樣使用的問題,又要重新研究,造成惡性循環。
政府應該做什麼?擔當什麼角色呢?吳秋北說,社會對房屋需求大,「如何找土地?政府要告訴市民,什麼應該先去做。」他認為可以考慮發展郊野公園邊陲,「保育價值、環保價值比較低,沒有什麼環保問題,你為什麼不去開發它?」他觀察到政府有時礙於各種考慮,「『船頭驚鬼、船尾驚賊』,害怕被人司法覆核,害怕被人說她給地産商利益等等。」他強調政府是一個土地的管理者,中央授權政府管香港土地,所以政府可以運用的權力很大,應該積極作為,不應該因循守舊。「這是一種擔當精神,政府應該做的事情,合於公眾利益時就應該去做。」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15
好正
3
心心眼
0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