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片】【今日直擊】鄧炳強不點名批《蘋果》生安白造、立法禁假新聞刻不容緩!

//假消息、假新聞煽動仇恨、暴力、甚至誤導他人違法,事實上已造成很嚴重嘅後果,香港真係好有迫切需要立法遏止假新聞! //


警務處處長鄧炳強說:「我留意到有個媒體生安白造地報道,奧斯卡頒獎典禮最佳男配角的演員,講述得獎感受時,它生安白造地指他支持香港獨立,另外我也留意到,同一個媒體亦生安白造地稱,美國一個機構在一個研究裏指,香港另一個媒體(港人講地)指它散播不實消息,當這兩件事被公眾人士踢爆後,這個媒體有出來道歉。」


「一哥」鄧炳強提到兩篇「生安白造」的報道,都是來自《蘋果日報》。今年4月26日,《蘋果日報》透過手機應用程序推送一條訊息,聲稱奪得奧斯卡最佳男配角的丹尼爾卡魯亞(Daniel Kaluuya)致詞時發表支持香港抗爭者言論。事實上丹尼爾當時僅稱黑人團結。《蘋果日報》事後為有關錯誤報道引起的不便及誤會致歉。


另外,《蘋果日報》於今年2月5日曾刊出中及英文兩篇報道,錯誤引述美國研究機構Graphika的報告,指控《港人講地》在疫情下散播不實資訊。事實上有關一百多頁的「報告」中,僅三段文字提及《港人講地》,當中並無提及《港人講地》散播「失實資訊」。《蘋果日報》早前先後刪去該兩篇失實報道,並刊出中文及英文的道歉啟事。


《蘋果日報》最轟動的「生安白造」例子,要數「陳健康事件」,1998年10月在上水天平邨發生倫常慘劇,一名女子疑因丈夫包二奶,攜兩子跳樓自殺。《蘋果日報》記者涉向陳健康提供5000元,讓他北上召妓並拍下獨家照片。東窗事發後《蘋果日報》以頭版全版篇幅刊登公開道歉啟事。


這些事件只是誤報嗎?還是有目的地存心造假?「假新聞」隨時造成嚴重社會後果,以報道出錯,發道歉聲明就能當「無事發生」?如何避免同類事件再發生呢?


警務處處長鄧炳強稱,「但若假新聞引致煽動仇恨,引致分化社會,有機會引致一些罪案,包括或與國家安全有關,這方面我想不理會也不可以。」鄧炳強認為「假新聞」與國家安全有直接關係,上月更在立法會財委會特別會議上指,對於嘗試用假新聞危害香港安全的人,警方會全面調查,一有證據就會作出拘捕及檢控。

2019年反修例風波以來,有人在網上以「太子站打死人」、「新屋嶺性侵事件」等謠言,散播對警方的仇恨,甚至煽動年輕人參與違法行為,部分傳媒更沒有對「假新聞」加以查證,變相協助散播仇恨言論。政府已表明希望本年度立法禁散播仇恨訊息,看來立法禁止假新聞已經刻不容緩!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25
好正
5
心心眼
2
好好笑
1
令人傷心
1
嬲爆

評論

  • Happy21
    Happy21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blush:
    • Happy21
      Happy21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1:
      • Happy21
        Happy21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