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己有票自己投】王卓祺:中央、外部勢力均希望香港通過政改

全國人大常委會於日前通過香港可實行普選行政長官的決定,各界反應不一,有評論認為框架太緊不能接受,亦有意見認為2017如能實現一人一票選出特首是邁進一大步。中央政策組顧問王卓祺接受港人講地專訪時說,無論中央、抑或外部勢力都希望香港可以通過政改,落實普選,如香港市民不接受,會「蘇州過後無艇搭」。

王卓祺認為,這十幾年香港由於政治爭拗,以致經濟停滯不前,中央認為不如先讓香港實行普選,如實行後也不能改善管治問題,那就是香港自己的問題。王卓祺又認為,即使是外部勢力也想政改通過;因美國不想中國坐大,但又不想中國亂,民主作為一種牽制的對抗性政治,如果香港實行普選,美國就可以坐享其成。

對於特首普選為何跟國家安全扯上關係,王卓祺坦言,過往一連串事件確實令中央很有戒心,當中黎智英就是一例,「最近黎智英與美國前國防副部長在船上五小時密談,另外前國防副部長與黎智英,以一屆商人去到緬甸可以見到軍政高層,這完全在外交禮節上是不可能的事,當然是美國在背後發功;看到這些跡象,引起中央政府的擔心是有理由的。」

另外,王卓祺指出民主派有些頭面人物,去見美國副總統,又去見英國副首相,從中央角度而言,政改是自家人的事,尋求外部勢力的介入,對中央而言是大忌諱,「我們在香港搞政治,有些地方我們需要有所避忌,如明知有些事,中央政府認為有問題,你還要做,難怪中央政府會有另類想法,會否你跟外部有勢力的勾結呢?令香港成為反共橋頭堡呢?」

完整版本YouTube連結: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iSMFYACgpoE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