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V-Blog】廖柏偉:政改方案須合法 也須合情

在連月來的政改討論中,各個陣營仍聚焦於「佔中」及「公民提名」的爭拗,真正觸及改革提名委員會的建議反而遭到淹沒。香港中文大學全球經濟及金融研究所研究教授廖柏偉接受《港人講地》專訪時表示,「13學者方案」的精神就是要擴大提名委員會代表性,並讓政改方案可以走過「五部曲」。
 
致力擴大提委會代表性
 
作為「13學者方案」的倡議人之一,廖柏偉強調方案的出發點是「合法」與「合情」。他表示,「合法」就是符合《基本法》和人大決定,遵從循序漸進與均衡參與兩大原則,並參照現存的選委會。至於「合情」,則是理解到香港有很大訴求──希望一人一票選特首。他又表示,他們同時會顧及「提名民主」的訴求,「社會亦有很強聲音,雖然不一定是多數的聲音,就是希望提名上面盡量民主,甚至是公民提名,我們亦要考慮相關訴求。」
 
在完成「五部曲」方面,廖柏偉特別提到要達致「立法會三分二通過」及「中央政府接受」。因此,他認為,政改要成功,便應該擴大提名委員會,並讓所有人能參與投票並有機會被選為提名委員會委員。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