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的廣播節目,還記得「初衷」嗎?
香港的廣播節目,還記得「初衷」嗎?

行內人稱為「榮總」的資深傳媒人梁家榮履新任廣播處長,爭議雖然少,但媒體和公眾今後對其工作的關注度相信仍甚高。今早他回應傳媒提問時,常談到港台的節目需要平衡的意見。

廣播條例要求準確持平

「平衡的意見」這個詞,看似容易,但在香港今時今日這個政治化氛圍中,又有哪家電視台、哪份報章、哪個網上媒體,夠膽說自己完全做到「平衡的意見」?尤其值得注意的是,法例規定,凡電視節目服務持牌人均須遵守《廣播條例》,而據此發出的電視通用業務守則,除了要求持牌人盡力確保節目資料「準確」外,還有的就是「持平」。

有關守則指出,節目在報道不同的言論時,必須以公正不偏的態度處理。當討論備受公眾關注的問題時,節目應盡量反映所有主要而又關乎宏旨的觀點,以便求取平衡。守則同時提到,有關節目不應隱瞞事實而有所偏倚,或輕重倒置而誤導觀眾。當然,守則也指出,並不要求節目保持「絕對中立」,而持牌人應以專業判斷為考慮標準。

過去一段時間,因為違反此守則而被判罰的例子不算多。但相信無論是什麼政治立場的市民,或許都會覺得近幾年不少節目均有疑似偏頗的情況,甚至乎可以形容為一直在守則上「踩鋼線」。尤其是近年爭議性事件多得很,國教風波、佔領行動、政改爭議、反水貨客示威......等等。港台以至其他電視台的節目能否成功從中取得平衡,相信不少市民均像筆者一樣抱有疑問。

多聽多看多分析 勿人云亦云

無疑,廣播條例只適用於電視節目,但「準確」與「持平」,與及梁家榮所提到的「平衡的意見」,其實是每一家媒體、每一個新聞從業員以至是節目製作人均應恪守的原則。但這個初衷,今天還有多少業界人士記在腦海裡?

或許,要在香港找到一家「真持平」的媒體,可能是過於天真的想法。但要取得平衡,其實還是可以靠我們自己,凡是只要多聽多看多分析,勿人云亦云,總會尋找到事情的真相,分辨到是與非。

原圖:網絡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