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諸行無常】美國介入台灣大選 拜登急不及待派團竄台
【諸行無常】美國介入台灣大選 拜登急不及待派團竄台

台灣的領導人及立法機關選舉1月13日舉行,大選最快周末晚上10時便會有結果。台灣今次大選,被認為是兩岸戰爭與和平的抉擇,依美謀獨的民進黨,是否會繼續執政,將決定台灣海峽未來幾年是否會得到安寧。而長期以台制華的美國,竟在台灣選舉尚未投票前,就向台灣選民釋出「外部勢力撐台灣」的信號,急不及待聲稱美國已決定派出代表團,在大選之後立即到訪台灣,是赤裸裸地公然介入中國的內部事務。


拜登政府一名資深官員,以不具名的方式向傳媒作出有關台灣選舉的背景簡報時宣布,總統拜登將會派出一個高級代表團訪問台灣,這個非官方代表團的目的,是向台灣的領導人當選者,清晰溝通美國的立場;並強調這種面對面的直接溝通,正是美國一直以來有效接觸並促成台海和平穩定的關鍵。


美方冒險決定勢令兩岸局勢更緊張


英國《金融時報》更獲美方官員進一步放風,指出拜登將會派出同屬民主黨的前副國務卿斯坦伯格,以及共和黨的前國家安全顧問哈德利率領兩黨代表團訪台。事實上,拜登之前已兩次派出表代團訪台,分別是2021年4月與2022年2月,而斯坦伯格亦是拜登首次派出代表團竄訪台灣的領隊。中方對美國該兩次的對台竄訪,已一再表達強烈反對和作出譴責。


有前美國官員指出,拜登在台灣大選後急急派代表團訪台是一個冒險的決定,可能會適得其反,認為在這個敏感時期,美國的首要目標應該是鼓勵北京和台北保持克制,而派遣這樣一個高級代表團看起來就像是對台北一個熊抱,但就會給予北京做出過激反應的機會。


另一名熟悉內情的人士向美國媒體指出,這是一個壞主意,因為台北和北京有可能利用美國代表團此行而以不同方式推進各自的議程,從而使華盛頓的政策複雜化,認為美國現時需要的,是要更微妙的行動才能奏效,而不應加劇兩岸局勢緊張。


台選舉後民眾如何面對日常生活


在北京,外交部發言人毛寧回應指,台灣問題是中國的內政,台灣地區選舉是中國的地方事務,不容任何外部干涉,美方公然對台灣地區選舉說三道四,中方表示強烈不滿和堅決反對。中方一貫堅決反對美台開展任何形式的官方往來,美方應當切實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慎重妥善處理涉台問題,停止向「台獨」分裂勢力發出任何錯誤信號,避免對中美關係和台海和平穩定造成嚴重損害。 


台灣的選舉激情過後,全體台胞真正要面對的是現實生活是否會變得更好,海峽兩岸是否會得到永久和平及安寧,經濟是否會得到改善從而獲得到幸福感,誤信空口講白話的所謂民主,隨時要付出沉重代價。


圖片來源:新華社資料圖片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2
好正
1
心心眼
1
好好笑
3
令人傷心
3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