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秉文觀新】英國城市接連破產 移居港人小心被「羅賓漢」搶錢?
【秉文觀新】英國城市接連破產  移居港人小心被「羅賓漢」搶錢?

英國又一個城市宣布破產!英國諾丁漢(Nottingham)市議會宣布該市「事實性破產」,並已根據《1988年地方政府財政法》第114條發布報告,意味著該市將停止法定服務之外的所有支出。


諾丁漢是繼伯明翰後,今年內第二個宣布破產的英國城市。到底諾丁漢這個英國第二大貿易集散地,發生什麼事了?英國正在面臨的困境又是什麼?


諾丁漢露宿者增 社福支出大


諾丁漢市是英格蘭中部城市,近年來一直受財政問題困擾,此前已被英國政府監管。綠林好漢羅賓漢劫富濟貧的故事相信大家也聽過,而這個故事就是在諾丁漢市發生,所以在這裡也有一家由該市創辦的羅賓漢能源公司(Robin Hood Energy)。不過,也正因為這家「羅賓漢」公司在2020年出現經營問題,諾丁漢市議會之後一直面臨著財務壓力。


英國廣播公司(BBC)引述最近一份報告指,由在野工黨主導的諾丁漢市議會,2023至24財政年度的預算案,該市預料超支2300萬英鎊,折合約2.2億港元。市議會解釋,兒童和成人社會服務需求的增加、無家可歸者數量增加,以及通脹帶來的影響,給其財務造成了額外的壓力,而上一個財政年度的超支問題亦加深了財政危機。與此同時,外界普遍相信,一如今年9月宣布破產的伯明翰市,英國中央政府不會當「白武士」施援手。


英國中央政府自身難保


事實上,從2020年至今,除了諾丁漢,包括伯明翰、瑟羅克、克羅伊登、斯勞和北安普敦郡等地方政府,均宣布過「實質性破產」。企業破產、個人破產,我們都聽過,然而如今,一座城市也可以破產,而且是接二連三宣告破產,這樣的事情就發生在英國。


城市財政問題,更多反映的是英國中央政府財政問題。過去十幾年來,在保守黨執政下,英國中央政府一直緊縮財政,而在新冠疫情期間,中央政府大量發債借貸撐經濟,如今環球利率飆升,便要開始勒緊褲頭過日子,對地方政府的補貼也就少之又少了。如果高通脹和高利率持續下去,諾丁漢不會是最後一個破產的英國城市,或許只是這個連鎖過程中的一塊骨牌。


近年來,英國對移英港人大賣口乖,並推出持有英國國民(海外)護照(BNO)者的赴英居留和入籍政策,以​「吸引」港人移英。許多輿論一直指出,這些不過是英政府覬覦移英港人錢財的小計謀,但不少崇英港人對於這些善意提醒嗤之以鼻。


可以說,「日已落帝國」窮途末路既成事實,到底劫富濟貧的「羅賓漢」最終會否走出來對移英港人打主意?時間就是最好的答案,我們就花點時間看看誰對、誰錯,惟盼這些移英港人在「中伏」被吸盡錢財之後,不要怨天尤人,謹記「條路自己選,失敗不要哭!」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3
好正
1
心心眼
5
好好笑
1
令人傷心
1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