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諸行無常】中美關係不是鬥「胳膊粗」
【諸行無常】中美關係不是鬥「胳膊粗」

美國總統拜登今年以來多次公開表示,希望可以盡快與國家主席習近平會面。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外長王毅今日抵達華盛頓,作為對美國國務卿布林肯今年6月訪問中國的回訪。王毅對布林肯明確指出,中美兩國有分歧及矛盾,但同時有重要的共同利益,以及需要共同應對的挑戰,所以中美雙方要恢復深入全面對話,增進了解,消除誤解誤判,至為重要。但美方在促進對話交流的同時,仍不斷搞小動作破壞接觸的氛圍。


王毅在與布林肯會面時指出,中美關係中總會出現一些雜音,中方對此淡然處之,因為中方認為判斷是非的標準,不是比誰的胳膊粗,亦不是比誰的嗓門大,而是要看是否遵循中美三個聯合公報的規定,是否符合國際法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以及是否順應時代發展進步的潮流。


作為大國應有的底氣,王毅這番開場白已展現出中美關係現狀的具體全貌,點明了美方在中美關係上經常發出的雜音,中方並非沒有留意或予以輕視,而只不過是「淡然處之」罷了。


美欲與華對話 卻不斷發放干擾信息


事實上,就在布林肯與王毅會面的同一天,美軍印太平司令部就對外發放片段,指美軍一架B-52轟炸機周二晚在南中國海上空飛行期間,一架解放軍殲11戰機高速迫近,並在美機前方掠過,兩機最近距離只有10英呎,批評中方行動不安全和不專業,又稱過去兩年來,中方戰機以同樣方式迫近美國軍機已不下180次。


但問題的重點是,中國戰機迫近驅趕美國軍機的空中位置是在那裡?中國國防部日前亦發放了一段美軍驅逐艦「約翰遜號」今年8月強闖西沙海域,極近距離干擾中國艦艇編隊的錄影片段,國防部發言人指,影片表明了美方才是真正的挑釁者、冒險者、攪局者,中美艦機近距離接觸的地點,均是在中國周邊海空域,不是發生在墨西哥灣,也不是在美國西海岸,而是美方跑到中國家門口來挑釁滋事。


美國在中美恢復高層接觸的時間點,多番發出「中美衝突」的信息,用意何在?更有甚者,就是連美國總統拜登一方面說希望與中國對話,但他本周三在白宮會見到訪的澳洲總理阿爾巴內塞期間,卻大放厥詞,無端指稱中國的「一帶一路」倡議,已成為了大多數參與國的債務枷鎖。拜登發表這番極度偏見的假信息,目的何在?


基辛格:中美不在一起 就可毀滅世界


百歲高齡的美國前國務卿基辛格,日前出席美中關係全國委員會舉行的頒獎晚宴上指出,他堅信中美關係,並相信中美兩國擁有為世界帶來和平與進步的獨特能力。但他又接著說,「兩國還擁有一種獨特的能力,就是如果他們不在一起,就可以毀滅世界。」


世界和平與經濟發展,關乎全人類的未來,而中美兩國關係是否能健康正常推進,就視乎美方是否能改變對華政策的消極態度,與中方相向而行,推進積極議程,爭取兩國關係重回正軌、行穩致遠。


原圖:新華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0
好正
0
心心眼
0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