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諸行無常】澳洲託兒服務收費奇高 移澳港人有苦自己知
【諸行無常】澳洲託兒服務收費奇高 移澳港人有苦自己知

澳洲競爭及消費者公署近日發表報告揭露,澳洲的託兒費用水平是全球最高的國家之一,為澳洲的所有家庭帶來巨大經濟負擔,公署向政府提出一系列建議,希望能對全澳洲託兒服務行業進行「全面改革」,又呼籲政府加強監管提供託兒服務的機構,並為一些託兒服務不足的社區以及原住民兒童提供直接補貼,又認為現行政策未能為所有澳洲人提供可負擔的託兒服務。


澳洲的託兒服務收費有多高?且看一下以下數據。位於悉尼和墨爾本等大城市熱門地區的託兒中心,每日常規的實際收費在170至200澳元(約850至1000港元)之間,且年年看漲。如果年齡介乎3至6歲的幼兒每周5天都送到託兒中心照顧的話,一年費用便高達5萬澳元(約25萬港元),已超過一些頂級私校一年的學費。澳洲華人父母辛苦工作賺錢,全給了託兒所。


澳家庭每年為託兒支出佔總收入4成


澳洲競爭及消費者公署指出,本地家庭正面對子女早期教育開支的沉重負擔,而澳洲人在支付託兒費用方面的水平,幾乎比世界所有其他地方都更高。澳洲父母每年要將家庭收入的30%至40%用於託兒服務,而經合組織國家 (OECD) 的平均數據僅為11%,高出兩倍或以上。


有悉尼市的華人家長表示,一天的工資都賺不到200澳元,難以負擔高昂的託兒服務,因而不打算外出工作,但這樣一來,家庭就少了一份收入,單靠丈夫賺取的薪金,家庭經濟自然拮据,全家生活質素下降。而事實上,雖然澳洲的最低工資今年7月已上調了5.75%,每小時的最低工資達到23.23澳元(約116港元),但每天工作8小時的薪金,只剛好繳付託兒費,但領取的薪金還得扣繳已是最低額19%的個人入息稅,變相要貼錢打工。


澳洲總理阿爾巴內塞早前表示,人類大腦超過九成的發育時期是在出生後首五年,這就是為何幼兒早期學習及教育是如此重要,因此他宣布,會對有關的託兒行業進行大幅改革,為數十萬家庭提供更多託兒費用補貼。補貼措施按家庭入息多寡釐定金額,但已有託兒中心在措施推出前率先加費,全澳各地的託兒費都在上漲,悉尼一家日託中心甚至每天收費高達209澳元。 


幼兒教育集團化壟斷市場


澳洲早期學習協會署理行政總裁首席奧康奈爾表示,澳洲大部分學校由政府運營和管理,與此不同的是,幼兒教育和護理是一個混合市場,主要由非營利機構和營利的供應商組成。和其它商品服務一樣,供應商通常可以自由地將費用設定在自己希望的水平。有澳洲媒體指出,私立託兒中心通常都屬於某一教育集團,旗下擁有少則兩三家,多則上百家託兒中心,就以澳洲最大的私人幼教集團 G8在全澳有23個品牌,500多家幼兒中心為例,就佔了澳洲幼兒教育市場近20%的份額,逐漸形成市場壟斷。很多澳洲華人即使很節儉,亦不堪負荷。


澳洲天價託兒服務收費令不少婦女不再重返職場,令勞工市場人手荒轉趨嚴重,澳洲當局年初跟隨英國及加拿大步伐,放寬港人的移民門檻,其實目的在於汲取香港資金和人才,澳洲個人入息稅最高達45%,託兒服務又貴絕全球,居大不易,打算移民澳洲的港人,只能自求多福。


圖片來源:新華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2
好正
2
心心眼
2
好好笑
2
令人傷心
3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