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筆評則鳴】加拿大行衰運「日日打倒褪」 縱容「犯罪分子」終必自食惡果
【筆評則鳴】加拿大行衰運「日日打倒褪」 縱容「犯罪分子」終必自食惡果

有「美國細佬」外號的加拿大,近日可以說是屋漏偏逢連夜雨。繼早前公開指控印度派特工入加拿大國境刺殺加拿大公民,但在國際社會上得不到同情、支持和響應,甚至連「大佬」美國,以及所謂「盟友」英國、澳洲和新西蘭都選擇噤若寒蟬,敷衍應對加拿大的指控後,該國近日又爆出一件超級大醜事,該國眾議院議長羅塔日前在議會公開邀請和表揚曾為納粹服役的烏克蘭老兵,事件引起譁然,羅塔結果被迫引咎辭職,而總理杜魯多亦在龐大壓力之下,在連續兩天缺席國會質詢環節後,終於在當地時間星期三,在眾議院會議上正式道歉。

 

選票式民主國家的亂象

 

加拿大政壇發生這種天大的醜聞和亂象,令人反思這個經常打著「自由」和「民主」旗號、站在所謂「道德高地」上對其他國家指指點點的選票式民主國家,到底發生了什麼事。選票式民主國家不是一定可以選出優質領導者的嗎?若是如此,為何又會選出像羅塔一般的政客,令整個加拿大都因其決定而蒙羞呢?

 

公道一點,今次由羅塔引發的醜聞,跟作為加拿大政府首腦的杜魯多,未必有很大的關係,杜魯多本人亦「自我喊冤」,強調由總理辦公室去監管被允許進入眾議院的人並不合適,讓他的辦公室審查每一個被邀請到眾議院旁聽席的人,將是對議員權利和特權的「嚴重攻擊」。杜魯多又表示,議長獨立於總理辦公室,可以自由邀請任何他們想邀請的人。

 

選民開始唾棄杜魯多

 

杜魯多的說法,也許有一定道理,每個國家的政治制度都有不同,在此我就不作過多批評。不過,就當事件真的和杜魯多沒有關係也好,但其民望不斷下跌卻肯定是事實,因為最新民調顯示,杜魯多的支持率已經低於其主要對手保守黨領袖波利耶夫爾近10個百分點,英國《每日電訊報》甚至形容,杜魯多的總理之路可能要走到盡頭。

 

不過話分兩頭,說事件和杜魯多完全沒有關係,似乎亦不是完全正確。今次醜聞的主角羅塔,跟杜魯多一樣都是來自加拿大自由黨,加拿大《多倫多太陽報》27日就分析,「本來自由黨搞這個儀式是想在政治上取分,結果卻大出洋相」。假設這分析正確,那杜魯多就脫不了關係了,試想想,加拿大是一個議會式民主國家,杜魯多自己又是自由黨的一員,自由黨支持度上升,對他肯定是百利而無一害;從這角度看,杜魯多想完全撇清關係,似乎亦說不過去。

 

加拿大被指縱容「犯罪分子」、「分裂分子」

 

不過,先不管是否有發生「向納粹老兵致敬」一事也好,加拿大近日明顯都不甚好過。開首的時候已經說過,在和印度交惡一事上,杜魯多明顯未獲得傳統「盟友」的大力支持,所有的「盟友」都害怕失去印度,怕沒有人可以在亞洲牽制中國,故此寧願棄加拿大的主權和福祉於不顧,選擇視而不見、聽而不聞。

 

再者,印度近日亦開始在輿論上針對加拿大反擊。據內地《觀察者網》引述《路透社》和《印度新德里電視臺》(NDTV)等媒體當地時間9月26日的報道,印度外交部長蘇傑生在紐約參加美國智庫外交關係協會(Council On Foreign Relations)的一場活動時批評,有許多「犯罪分子」、「分裂分子」在加拿大威脅和攻擊印度外交官和使領館,加方實際上已經開始看到了這些「有組織犯罪」。他還稱,印度政府向加方提供了大量有關犯罪的資訊,並提出了「大量的引渡請求」,擔憂這些「犯罪者」由於政治原因而被非常寬容的對待。

 

中國香港亦身受其害

 

先旨聲明,由於加拿大一直拒絕公開證據證明印度的確曾經「跨境殺人」,故此現階段來說,一切都只是加拿大一方的單方面指控,是否屬實仍然未有定案。不過,先不論印度有否「跨境殺人」,蘇傑生今次針對加拿大的指控,我個人便覺得十分有理。加拿大等西方國家,近年的確極度縱容「犯罪分子」、「分裂分子」,公然容許這些危害別國國家安全的人,在加拿大境內從事分裂其他國家的活動;這些潛伏在加拿大的「犯罪分子」和「分裂分子」,在加拿大的縱容和包庇下,更會藉機騷擾到訪當地的其他國家及地區官方代表,行為令人極度厭惡。

 

香港同樣都身受其害,大家或許已經忘記了,早前香港警務處、海關、懲教署和消防處派出紀律部隊代表團到加拿大參與2023年世界警察及消防運動會,香港代表團在當地遇上所謂的「移加港人」示威,有人更公開派發批評警察的傳單。政務司司長陳國基其後批評,部分「別有用心」人士或組織,無所不用其極地在加拿大機場、街道及會場外叫囂,又拍攝代表團容貌並上傳到網上,事件再引證「反中亂港」勢力死心不息,會透過不同場合詆譭香港紀律部隊,肆意抹黑及攻擊香港,企圖破壞香港的國際形象及繁榮穩定。

 

沒錯,加拿大就是這樣的一個國家。為達政治目的,加拿大對「犯罪分子」、「分裂分子」總是極度縱容,印度和這些西方國家走得那麼近,今次也可說是「寒天飲冰水,點滴在心頭」了。

 

圖片來源:莫迪X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3
好正
1
心心眼
3
好好笑
1
令人傷心
1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