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筆評則鳴】有錢搞軍備競賽,冇錢處理核污水? 日高官真心話踢爆決策不道德
【筆評則鳴】有錢搞軍備競賽,冇錢處理核污水? 日高官真心話踢爆決策不道德

日本無視國際責任,一意孤行將對海洋生態環境帶來極大風險的福島核污水排海,行為令人側目之餘,亦有損國格。基於政治原因,日本的行為獲得當今世界唯一霸權國家美國的背書,並且在美國縱橫捭闔政治操弄之下,成功令到首當其衝的韓國被迫噤聲,不斷對日本的惡行表示「理解」,韓國總統尹錫悅的顢頇之相,令人不忍卒睹。不過話說回來,韓國政府甘願成為幫凶是一回事,福島核污水排海這件生態災難的第一責任人,始終都是日本。日本政府對於自己的喪德敗行沒有半點反省之餘,甚至大肆「炒作」中國國民電話騷擾日本不同單位的消息,由「生態殺手」搖身一變成為「受害者」,如此卑污的手段,日本政客操作起來卻面不紅、氣不喘,實在令人震驚。


中國大使館受滋擾


事實上,自從中國宣布全面禁止日本水產入口之後,日本方面對中國的滋擾一點都不少。9月1日,內地《環球時報》成功訪問中國駐日本大使館工作人員,披露原來自8月24日日本啟動福島核污染水排海後,中國使館工作電話及部分館員個人電話隨即接到大量顯示來自日本當地的騷擾電話。據稱,電話中那些人在電話中情緒激動,譴詞用字都極具攻擊性,而中國駐日使館的部分傳真機也收到內容激進的信件。


有「文攻」,自然亦有「武嚇」,一些惡名昭彰的日本右翼反華勢力原來曾到使館大門前滋擾鬧事,大大影響使館正常辦公秩序,雖然幸好未有進一步的破壞,但中國使館方面已強烈要求日本政府及警方切實採取措施應對。


中國採取合法合情合理的措施去保障進口食品的安全,竟然受到日本極端分子的騷擾,這種不合理的情況若非內地傳媒披露,外界根本無從得知。由始至終,將自身不幸轉嫁別國,擅自將核污水排海的是日本,是「侵犯他人」的一方;中國則是採取最溫和及文明的手法去維護自身權益,是「自我防衛」的一方。合理的舉措,竟惹來日本政客及反華右翼的污衊,日本的荒謬,莫此為甚。


日本將自己塑造成受害者


日本將自己塑造成受害者,我們作為理智的一群,絕對不可以讓它得逞,必須繼續將日本排放核污水的危害繼續廣傳開去,讓更多人知道「美日韓同盟」到底有多虛偽。首先,讓我們重溫一下,到底日本政府口中排放核污水的「依據」、國際原子能機構的「報告」到底說了些什麼;事實是,不管該機構的總幹事格羅西近日為日本做幾多場「政治秀」都好,他本人在相關報告中強調的始終是:排放福島第一核電站所謂「處理水」是日本政府的「國家決策」,國際原子能機構的報告內容既不是「推薦」(recommendation),也不是對有關決定作「背書」(endorsement)。


既不是「推薦」,又不是「背書」,那格羅西不斷為日本方面說好話、說福島核污水「安全」的理由又是什麼呢?會不會有一種可能,格羅西背後有一隻極度強力的無形之手,將他壓得抖不過氣來,結果要多次配合日本方面演出「大龍鳳」呢?先旨聲明,我沒有確切證據證明上述說法,提出這個疑問,僅希望讓大家思考為何會出現這種「矛盾」。


願花錢搞擴軍 拒花錢處理污水?


第二,責任感。其實早有多名專家和環保團體指出,除了將核污水排海外,現存根本有很多方法可以處理有關問題,只是日本方面不知基於什麼日理由,選擇了成本最低,但最海洋生態環境影響明顯最大的處理方法。據報,即使不選用排海方式,而改為蒸汽排放,有關安排的預算其實亦僅約為349億日元,亦即19億港元左右,這個數目對一般而言當然是天文數字,但對一個經濟發達國家而言,根本是九牛一毛,日本為何甘冒大不韙、寧願背上千古罵名都要「一排了之」?這一點,很值得我們繼續觀察下去。


值得一提的是,日本防衛省8月31日向財務省提交2024至2025財政年度開支預算,金額超過7.7萬億日圓(約4,200億港元),較今個財政年度增加13%。雖然是否獲批仍是未知之數,但從這裡我們就可以看出,日本不是沒有錢,只是不想將錢用在刀口上而已。


背後或有不可告人秘密


如果,只是如果,整場福島核污水排海災難,其實都和錢沒有關係,那背後會否有其他更不可告人的秘密呢?說到這裡,我不禁想起香港城市大學海洋污染國家重點實驗室主任梁美儀教授的說法;他表示,國際原子能組織的附加報告顯示,日本經處理的核污水內含7種可量度的核元素,包括「銫」及「鍶」 等,反映日方處理核污水未能百分百隔絕核元素。說到這裡,我們不禁要問,到底日本將什麼排進我們的大海了?


8月31日,日本農林水產大臣野村哲郎與日本首相岸田文雄會談後接受記者採訪,期間稱與岸田的談話涉及排放到太平洋海中的「污染水的評估」。岸田當天接受採訪時說,野村發表「污染水」的言論令人「深感失望」,「我已指示野村為此道歉並收回他所說的話」。道歉?說了真話,為何要道歉?野村哲郎「鬼拍後尾枕」的言論,才是福島核污水排海的真相,日本排出的是「污水」,而不是什麼「處理水」,大家明白了嗎?


原圖:新華社、自由民主黨網頁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6
好正
1
心心眼
0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2
嬲爆

評論

  • +85290****55
    +85290****55
    7月前
    0 回應 檢舉
    日本領導人和高官心理變態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