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諸行無常】救災不力只派700美元 拜登被斥侮辱山火災民
【諸行無常】救災不力只派700美元 拜登被斥侮辱山火災民

美國夏威夷毛伊島山火大災難發生至今10天,死亡人數增至111人,多達1300人仍然下落不明,雖然山火已大致受到控制,但整場大火已由原先的天災進入了人禍階段,政府救災不力,令有近17萬人口的毛伊島陷入一遍愁雲慘霧之中。


上周末仍踏單車消閒的總統拜登說,救災人員要進行花時間艱苦的救援工作(painstaking work),為免造成妨礙,他下周才會到災區視察,拜登的講話已被批說法難聽之餘,他又宣布聯邦政府會向毛伊島山火災區每戶發放700美元(約5460港元)的一次性援助,結果被民眾怒斥是對災民的侮辱(insulting)。


發生山火不拉警報 是典型「人禍」


美國政府最高領導人對夏威夷今次山火災難的態度冷漠,災場前線的指揮人員就更上行下效了。在災區毛伊島搜救工作正持續進行之際,島上的應急管理局主管安達亞以健康離由宣布請辭,即時離任。因救災不力備受猛烈批評的安達亞表示,山火發生之初不發出警報示警,是因為警報系統主要用作警示海嘯,擔心居民會誤以為有海嘯威脅,向山上逃走,令情況更危險。發生大型山火而不向民眾發出警告,絕對是典型的「人禍」。


政府救援不力之餘還以災場仍存在危險為由,禁止災民返回已被焚燬的家園執拾災後遺留的財物,有當地媒體指出,島上居民急需的淡水、食物等救命物資仍然極度短缺。從聯邦政府、州政府到國民警衛隊,災民們似乎沒有看到任何一個官方組織,將他們的死活放在心上。災民不得已只能展開自救行動,自行籌集和發放救災物資。


拜登宣布每戶災民可獲聯邦政府一次性發放700美元緊急援助後,由災區居民到全國不少民眾都齊聲指責,拜登的決定是侮辱災民,輿論指出,美國支援烏克蘭對俄羅斯打的「代理人」戰爭,軍援費用高達430億美元(約3354億港元),相當現時夏威夷山火災民獲得的緊急支援金額,根本是九牛一毛。事實上,700美元援助金在當地是一個怎麼樣的概念呢?原來住一晚毛伊島酒店的價格已是500美元。


房產商盯實土地趁機發災難財


毛伊島災民在這場無情山火中,不少人家園盡毀,要長期露宿風餐,更有不少災民與親友從此天人永隔,更加不幸的是竟然有人試圖發災難財,有資本家趁機對他們進行剝削和掠奪。當地有報道指出,一批懷疑是房產推銷員的人士,竟能繞過政府設定的封鎖警戒線,進入安置災民的帳篷區,初以探望災民為名,但言談間就打聽災民是否願意出售房子已燒成灰燼的土地,令災民倍感悲哀。


美國政府被批評管治無能,毛伊島山火已成最新例證。華盛頓精英愛玩弄文字,提出什麼「去風險」政策,但拜登政府有為毛伊島居民「去風險」嗎?


原圖:CCTV視頻片段截圖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3
好正
0
心心眼
0
好好笑
2
令人傷心
4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