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諸行無常】美日韓召開峰會 劍指中朝俄?
【諸行無常】美日韓召開峰會 劍指中朝俄?

美國繼續沿著對華發動「新冷戰」的軌跡上進發,持續在光天化日下以掩耳盜鈴的方式把世界拖向分裂深淵。美國發起的首次美日韓三國首腦峰會,將於18日(香港時間19日),在美國總統度假的地點馬里蘭州大衛營登場,而首腦峰會之前的三國外長視像會議,亦已結束。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形容,今次是歷史性峰會,將開啟美日韓三邊合作的新時代,美國官員又表示,北京無理由把今次峰會視為挑釁或煽動緊張局勢,強調華府並非要盟友在美中之間選擇。


美國官員「此地無銀三百兩」的講話,正正是顯示了美國對中國打的這場「新冷戰」,硝煙味已越來越濃,有華府官員向外電傳媒透露,三國領袖幾乎肯定在峰會上會談及台海議題及俄烏戰事。日本外務省官員亦指出,三名外長在視像會議上同意美日韓合作日趨重要,以應對北韓威脅,維持和平穩定及印太地區自由開放。 


開打「新冷戰」 嘴巴說謊身體誠實


外電早前已報道,三國峰會的會後聲明,將提及台海和平穩定,以及表達對北京試圖改變台海現狀的憂慮。美國國務院發言人強調,華府會負責任管控與中方的關係,同時繼續與日韓等盟友發展合作和伙伴關係,形容兩者並非零和關係。


美國所謂的「不尋求一場新冷戰」等老掉大牙的說法,已無法掩飾誠實的身體,美國在行為與表態之間的對立意識,早已盡露世人眼前。要分辨美國是否正在進行新冷戰很簡單,就是美方的行為是對抗性的零和博弈,抑是合作性的互利共贏;是拉幫結派搞陣營對抗抑是開放包容;是惡性打壓抑是良性競選?答案已昭然若揭。


美國是清楚意識到打「新冷戰」不為世人所認同,但亦很清晰地認知到,不拉幫結派對華搞「新冷戰」,在單獨與中國進行激烈競爭時,美國有很大機會處於不利的位置,因此就嘴巴一直不承認,但行動就一再的肯定,將「新冷戰」層次不斷升級。


而據日本傳媒指出,美國和日本已基本決定,在今次峰會上拍板共同開發可攔截高超音速武器的新型導彈,以應對中國、俄羅斯和北韓等威脅。美日雙方期望加強聯盟的威懾力,以應對平壤的多次發射導彈,以及北京在印太地區加強軍事活動,包括與俄羅斯的聯合演習。 


美促日韓增軍費 共同對抗東北亞威脅


拜登政府一直敦促南韓和日本加強經濟和防務關係,希望日韓大幅增加防務開支,以支持及強化東北亞地區抵禦中國的舉動和經濟的影響力,並確保韓日兩國合作增加對烏克蘭抵抗俄羅斯入侵的支援。日本和南韓雖然都是美國在東亞的堅定盟友,但過去兩國關係因為二戰歷史遺留問題而長久不和,但拜登舉辦今次峰會,明顯是要統合美日韓共同面對在地區安全事務上日益強大的中國,而中國亦正以警惕的目光,注視著今次大衛營峰會的結果。


美國決策者對歷史和現實的誤解越深,受冷戰思維的限制和誤導就只會越強,更會難於理解和接受多極化世界的複雜性和豐富性。美國對目前和未來的判斷能力不足,就貿然再打冷戰,絕不會成為「新冷戰」的贏家。


圖片來源:拜登Facebook圖片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2
好正
2
心心眼
2
好好笑
2
令人傷心
2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