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筆評則鳴】中國國安部偵破涉美重大諜案 誰敢奢談香港放鬆維護國安工作?
【筆評則鳴】中國國安部偵破涉美重大諜案 誰敢奢談香港放鬆維護國安工作?

美國電影巨星湯告魯斯主演的《職業特工隊》電影系列,相信大家即使沒看過都一定聽過,這系列的最新一套作品,近日亦正在香港上映。電影中的間諜和特工,大家都看到得多,現實世界中的間諜和特工,大家又知道多少呢?中國國家安全部今日在微信公眾號公布偵破一宗間諜案,內容是國家安全機關破獲了一宗美國中央情報局主導的間諜案,案中疑犯是中國某軍工集團工作人員。

 

中方偵破涉美重大諜案

 

據公布指出,犯罪嫌疑人是生於1971年7月的曾某某,他是中國某軍工集團工作人員,屬重要涉密人員。疑犯被單位公派至意大利留學進修,期間美國駐意大利使館官員塞斯主動結識他,通過聚餐、郊遊、觀賞歌劇等活動,兩人的關係愈來愈密切。公布稱,曾姓疑犯心理上逐漸對塞斯產生依賴,塞斯趁此向疑犯灌輸西方價值觀,在塞斯吹噓和拉攏下,曾姓疑犯的政治立場終於被動搖。

 

據報,隨着雙方交往逐步深入,塞斯向曾姓疑犯表明自己是美國中央情報局羅馬站人員,承諾給付巨額報酬及為曾姓疑犯全家辦理移民美國,要求對方提供中國軍事方面敏感資訊。曾表示同意,與美方簽署「參諜協議」,接受美方考核和培訓。在留學進修結束後,曾姓疑犯回國後多次與中情局人員秘密接頭,提供大量中國核心情報,並收取間諜費。最終,經國安機關縝密偵查後,成功獲取曾姓疑犯間諜活動證據,依法對其採取強制措施,及時消除危害,並已將該案移送檢察機關審查起訴。

 

美國中情局死心不息 對中國虎視眈眈

 

花那麼長的篇幅去交代事件,無非是要告訴各位觀眾,間諜、特工和危害國家安全的人和事,的確離我們並不遠。就以這單案件為例,中央情報局人員潛伏別國的領事館,以外交人員身份行事,再物色可以滲透和利用的對象,以不同手段和方式去「策反」目標人物,這手法和套路,似曾相識,同時亦都見怪不怪。再者,如果大家不善忘的話,相信亦記得,揭發美國全球監控行動「稜鏡計劃」的中央情報局前僱員斯諾登亦曾「踢爆」,美國駐港總領事館內其實亦有中央情報局人員常駐,這些在美國駐港總領館內的中情局人員,到底是做什麼的呢?至今又是否仍然存在呢?大家不妨自行思考一下。

 

美國的特務頭子、中央情報局局長伯恩斯,上月底罕有公開表示,在中國招募的情報人員大量流失十多年,反情報工作、間諜網凋蔽破敗,目前正努力重建。據報,美方官員表示,2010年起招募到的中國籍情報人員大量流失,原因是一名中情局人員背叛,以及秘密通訊系統遭破解。伯恩斯又稱,在培養強大人類情報戰力、補強透過其他手段取得的情報等範疇上,美方已取得進展,目前十分努力中。

 

中國「反間諜」工作成功

 

伯恩斯口中所說的中情局人員背叛美國,指的相信就是在2018年被美方拘捕、2019年判監19年的李振成。李振成在香港出生,早年移民美國,曾在美國陸軍服役,1994年至2007年效力中情局,曾經被派駐中國,接觸到美國對華情報第一手機密材料,包括任務的具體時間和地點,以及特工和機密線人名單。美國法庭文件顯示,他在2010年接觸到中國情報人員,開始向中方提供情報以換取金錢,一共獲利84萬美元。

 

事情已經非常清楚,若非中國國安部門的「反間諜」能力夠強,中國早已被美方特工及情報人員全面滲透;若非中國維護國家安全的決心及鬥志強大,中國亦早已被美國弄得雞犬不寧。內地維護國安的執法、制度及氛圍如此完善,美國都尚且死心不息企圖上下其手,大家又撫心自問,香港作為全國最開放的城市,美國和其他外國勢力,又會否輕輕放過,不去尋找可以危害中國國家安全的缺口?

 

香港未到「刀槍入庫」階段

 

早前,香港社會上突然出現一些奇奇怪怪的聲音,一時批評《港區國安法》被「泛化利用」,一時又有所謂的「商界大佬」向傳媒「放風」,說擔心警方國安處嚴格執行《港區國安法》會招來以美國為首西方國家的話柄,成為外國進一步制裁香港的藉口等等。事實已經證明,不斷散播香港「已經很安全」,對維護國安工作可以放鬆一點的人,若不是無知自私,就是刻意誤導。我認為,特區政府要做的,是精準地履行維護國家安全的主體責任,重點在於「精準」兩個字,而不是「放鬆」。只要落實得夠「精準」,自然不怕招來任何「話柄」。

 

維護國安是一項必須長期奮鬥的工作,不可以半途而廢之餘,更不可能有半點的鬆懈,正如本身是國安委國家安全事務顧問的中聯辦主任鄭雁雄今年四月所言,維護國安遠未到「刀槍入庫,馬放南山」的階段,香港「治」的局面還不鞏固。

 

圖片來源:新華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8
好正
0
心心眼
1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