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筆評則鳴】美、菲圖武力遏華天方夜譚 中國維護南海領土主權絕不退讓!
【筆評則鳴】美、菲圖武力遏華天方夜譚 中國維護南海領土主權絕不退讓!

今日跟大家談談南海問題。自菲律賓總統小馬可斯去年6月上台以來,中、菲兩國的關係隨即變得波譎雲詭,在今年4月,菲律賓便新增四個軍事基地予美國使用,有關安排明顯是衝著中國而來,雖然小馬可斯一直聲稱,新增的美軍基地不會被用於攻擊任何人,但全世界都知道這只是廢話,因為一旦美國要在與其他國家衝突時使用這些基地,菲方根本無法阻止。

 

菲律賓「惡人先告狀」

 

近日,中、菲兩國的爭議在南海一帶不斷發酵,繼7月初菲國海岸衞隊指摘中國海警船,於兩國有主權爭議的南沙群島東部仁愛礁,以危險舉動騷擾及阻撓菲方巡邏船後,中國海警8月5日為了阻止菲律賓向坐灘仁愛礁的軍艦運送用於維修加固的建築物資,對菲方船隻發射水炮驅離。這是中國海警2021年11月以來,首次對菲律賓為坐灘船隻進行補給的行動使用水炮。

 

事件發生之後,一直在南海進行軍事滋擾的美國,又再衝出來為菲律賓的行為護航。美國國務院發表聲明稱,中方的行為違反國際法,威脅地區和平與穩定,呼籲中方遵守「南海仲裁案」裁決;美方支持菲方「合法海洋活動」,聲稱對菲海警的武裝攻擊將觸發《美菲共同防禦條約》云云。

 

仁愛礁為中國固有領土

 

美國語帶恐嚇,甚至威脅對中國使用武力,到底仁愛礁爭議是一件什麼事?整件事的誰是誰非又是如何?今日就讓我為大家簡單解說。首先,仁愛礁是什麼?仁愛礁是中國固有領土,自古以來,該處一帶水域就是中國漁民傳統的捕魚場和避風港;仁愛礁是一座環礁,南北長約15公里,東西寬約5.6公里。

 

今次的事件,涉及中國海警船發射水炮驅離,嘗試向坐灘仁愛礁軍艦運送維修加固物資的菲方船隻。軍艦?坐灘?為何會有菲律賓的軍艦坐灘仁愛礁?菲方又為何會向該處運送維修物資?到底是什麼一回事呢?事情要追溯到1999年5月9日,亦即美國轟炸中國駐南聯盟大使館的第二天,正當中方為事件忙得不可開交之際,菲律賓趁火打劫,將一艘破舊的坦克登陸艦57號艦駛往仁愛礁,並聲稱「船底漏水」,不得已「被迫」要在仁愛礁西北側礁坪坐灘,其後多年一直派出士兵輪班進駐,期望「生米煮成熟飯」,藉此實際控制仁愛礁。

 

菲方耍流氓 刻意擱淺軍艦

 

24年來,菲律賓都在這艘坐灘的登陸艦上駐紮有十多名海軍陸戰隊士兵和軍艦維護人員,但有資料顯示,由於長期被海水侵蝕的關係,該艘明顯是被人為擱淺的57號艦登陸艦早已瀕臨解體,菲方為了維持對仁愛礁的所謂「實質控制」,多次嘗試在礁盤上打樁、加固艦體等加固工程。但據報,由於中國海警長年對仁愛礁進行全天候24小時的監控,前往仁愛礁的所有船隻都會被攔截和驅逐,故此在該處駐守的菲軍,最多僅能藉空投獲得食品、飲用水等基本物資供應。

 

如果事件只牽涉中、菲兩國,那就好辦得多,只要待那艘「擱淺」的軍艦自然解體,那麼爭議基本上就有望解決,然而一直不安好心的美國卻不是這樣想,今年較早時間,美國太平洋艦隊司令塞繆爾.帕帕羅在接受日本傳媒《日經新聞》訪問的時候便稱,中國經常干擾菲方的補給,行為「顯然是非法的」,美國已經「準備好幫助菲律賓對仁愛礁破船進行補給」,並誓言遏制北京的海上挑釁。

 

美國在菲律賓背後興風作浪

 

沒有錯,大家應該看得明白了,菲律賓之所以不斷在仁愛礁一帶挑起事端,最大的理由就是因為背後有美國「撐腰」。菲律賓24年前先是趁中國駐外大使館被以美國為首的北約軍隊轟炸的緊張時刻,乘虛而入「耍流氓」在仁愛礁上「擱淺」軍艦,往後又一直拒絕將已經瀕臨崩解的艦隻拖走,如今更是「惡人先告狀」,批評中國的合法驅離行動,這一切根本就沒有道理可言。

 

美國方面,這個足足距離南海約1.3萬公里,即約8,300英里的國家,反覆聲稱中國的行動「違法」,又要求中方遵守「南海仲裁案」裁決,這些倡議及說法同樣沒有法理依據。

 

菲律賓背信棄義提起所謂「仲裁」

 

不說不知道,其實在南海問題上,中國始終希望通過談判解決爭議。早於2002年,中國已經與東盟10國簽署《南海各方行為宣言》;而為了秉持通過談判解決問題的原則及立場,中方對菲律賓那艘「賴死不走」的艦隻都始終保持非常克制的態度,原因始終是為了顧全大局。

 

再者,當繼續翻查更多資料,大家即可發現,菲律賓毫無疑問是背信棄義的一方。2011年,菲律賓與中國一同發表聲明,承諾堅持通過談判協商解決爭議。但在一年多後,菲方就在未有事先告知中國、未徵得中國同意下,單方面提起所謂的「南海仲裁案」。美國及菲律賓不斷掛在口邊的「南海仲裁案」,正正源自於此,而最可笑的是,《聯合國海洋法公約》明確規定,締約國可以作出排除性聲明,中國早於2006年已如此做,表示不接受包括仲裁在內的爭端解決方式。這不是中國獨家做法,世界上近30個國家都採用過這種方式,故此根據《聯合國海洋法公約》,「南海仲裁案」根本就沒有法律效力可言。

 

美國聯手菲律賓在南海搞風搞雨,說穿了就是美國全面遏制中國戰略的其中一部分罷了。最後,要告訴大家一個小資訊,美國至今未批准《聯合國海洋法公約》,亦不是《聯合國海洋法公約》成員,這樣一個橫行霸道,拒絕受到國際公約約束的國家,究竟有何資格拿所謂的「南海仲裁案」去指摘中國?批評中國?加入公約,學懂遵守「以規則為基礎的國際秩序」再說吧!

 

圖片來源:新華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2
好正
1
心心眼
0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2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