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諸行無常】中俄艦隊美國周邊水域軍演 以彼之道還施彼身
【諸行無常】中俄艦隊美國周邊水域軍演 以彼之道還施彼身

美國長期以來,一直打著自由航行的藉口,派出大批艦船飛機在中國家門前的南海游弋,甚至穿越台灣海峽向中國挑釁。世事輪流轉,現時美國也要嘗嘗外國軍隊在美國周邊國際水域,進行軍演航行的滋味了。由中國和俄羅斯海軍11艘船艦組成的聯合艦隊,日前巡航至距離美國位於北太平洋阿留申群島不遠的阿拉斯加州外海演習,成為逼近美國海岸最大的一支外國艦隊。阿拉斯加州共和黨參議員蘇利文驚呼,中俄此次行動的合作規模和範圍前所未見,「這是史上首次,由於俄烏戰爭正在進行,及環繞台灣的緊張態勢,中俄聯合艦隊這次的行動可說是高度挑釁。」


中俄聯合艦隊在北太平洋航行的路徑,是越過了白令海,航行至阿留申群島西面的海域,阿留申群島絕大部分屬於美國阿拉斯加州,但極西端的科曼多爾群島則是俄羅斯領土。美方的專家認為,今次中俄聯合艦隊的航線是逼近美國海岸最大規模的外國艦隊,雖然艦隊並未進入美國領海,仍屬國際水域,而美軍北方司令部亦表示,中俄這次聯合巡邏是處於國際水域,不會被視為對美國威脅,但美國軍方已「派出軍機軍艦展開監視行動,確保美國與加拿大的防務安全」。


美軍監察力度提升4倍


而美國國防部就指出,4艘柏克級神盾導彈驅逐艦鍾雲號、班福特號、馬侃號和芬恩號進行沿途監控中俄海軍的演練,美軍P-8海神式預警機在空中監視。美國今次如此大陣仗應對中俄聯合艦隊的年度巡航,顯示地緣政治角力已伸展至北太平洋水域,美國在中國南部海域上演的把戲,恐怕也要搬一搬舞台位置並且轉換一下主角了。俄羅斯國防部表示,俄中海軍在白令海一帶進行聯合反潛演習,除了通訊訓練、直升機在對方艦船甲板起降,雙方也搜尋摧毀了一個模擬目標。


事實上,去年9月19日,由7艘軍艦組成的中俄海軍艦隊也曾前往阿留申群島北方90英里海域巡航,當時美方只是派出1艘美國海岸警衛隊的巡邏艦在現場監視,這次美國海軍派出4艘驅逐艦和預警機做出回應,跟蹤其動向,無不顯示美國對中國及俄羅斯的軍事角力,在程度上已出現了明顯變化。


北太平洋和北冰洋的海上航行極受天氣影響,船艦只適宜夏季航行。阿拉斯加州參議員蘇利文說,北極地緣政治的控制端賴誰有更多資源,可以用來防衛領土,俄國艦隊在此展現領先態勢。因為「美國只有2艘破冰船,1艘是壞的,俄國有54艘,很多艘使用核子動力,且所有破冰船都可以武器化。」


北太平洋地緣政治角力 正續展現


今次是「中俄第三次聯合海上巡邏」海軍演練,中俄國防部分別於7月26日和28日宣布根據年度合作計畫,兩國海軍艦艇編隊決在太平洋西部和北部相關海域舉行海上聯合巡航。7月28至29日聯合艦隊先後穿過日本北海道與俄羅斯薩哈林島之間的宗谷海峽,從日本海駛入鄂霍次克海,並在日本海實施射擊等聯合訓練。分析認為,中俄今次演習是針對美日韓同盟而來。而且中俄艦隊聯航至北冰洋,或北太平洋一帶,可能會變成常態化,以後每年都舉行。


美國總愛向別國秀肌肉,以武促談是一貫伎倆,但這一招對中國來說絕對行不通。美國對中國施展軍事壓力,現在遭到反其道而行的對待,又有何感想?


圖片來源:新華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3
好正
0
心心眼
1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