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諸行無常】百歲基辛格訪華 再喚起外交智慧政治勇氣
【諸行無常】百歲基辛格訪華 再喚起外交智慧政治勇氣

1971年前的7月9日,時任美國白宮國家安全顧問的基辛格秘密訪華,開展了美國與新中國關係正常化的歷史新篇,時任美國總統尼克遜將該次訪問稱之為「孛羅行動」,意指基辛格的行程,就像700年前馬可孛羅遠訪東方一樣,充滿了不可預知的困難和風險。但亦因基辛格在當年冷戰高峰時期的秘密訪華,為中美兩國合作奠下了鞏固基礎。已百歲高齡的基辛格,在事隔52年後,再訪北京。


國家主席習近平今日在北京釣魚台國賓館5號樓會見基辛格,習近平表示,在基辛格一百歲生日之際訪華,具有特殊意義。習近平說:「在52年前,也是7月份、就在這裡,周恩來總理和你在這裡會見。開啟了兩國正常化的進程,具有深遠的歷史意義。當時是中美關係的一個轉折點,中國人不忘老朋友,中美關係永遠和基辛格這個名字是連在一起。」


習近平又表示,展望未來,中美完全可以相互成就、共同繁榮,關鍵是遵循相互尊重、和平共處、合作共贏三項原則。希望基辛格和美國有識之士,繼續為推動中美關係重回正確軌道發揮建設性作用。


試圖改造中國是不可能


基辛格就表示,美中關係對美中兩國及世界和平繁榮至關重要。當前形勢下,應該遵守《上海公報》確定的原則,要理解一個中國原則對中國的極端重要性,推動美中關係朝著積極方向發展。他願意繼續為增進美中兩國人民相互理解作出努力。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外事辦主任王毅,昨日會見到訪北京的基辛格時強調,中國的發展有強大內生動力和必然歷史邏輯,試圖改造中國是不可能,圍堵遏制中國更是做不到。美國對華政策需要基辛格式的外交智慧,需要尼克遜式的政治勇氣。 


王毅指出,中國對美政策保持高度連續性,根本遵循就是國家主席習近平提出的相互尊重、和平共處、合作共贏;王毅又闡述中方在台灣問題上的立場,強調一個中國是台灣問題最根本的現狀,「台獨」與台海和平水火不容,《上海公報》確定的一個中國原則必須恪守。


中美兩國軍方自去年至今,仍然未有正式接觸,也成為基辛格深表關注的問題。基辛格在與王毅會晤之前,已罕有地先與中國國防部長李尚福會談。自2018年以來一直被美國制裁至今的李尚福批評,「美方一些人」未與中方相向而行,致使中美關係徘徊在建交以來的低谷。基辛格就指,中美兩軍應該加強溝通,盡全力為兩國關係發展創造積極成果,維護世界和平與穩定。


美國對華政策「錯重點」


基辛格現時是以平民身份訪華,美國國務院表示,已經註意到基辛格對北京的訪問,但是他並不代表美國政府。不過如果基辛格訪華歸來後向政府官員通報他訪華的情況也不會令人驚訝。


拜登政府近月相繼派出高層官員訪華,謀求與中國進行深層對話接觸,卻立即惹來共和黨國會議員的猛烈抨擊,指責他的對華政策軟弱。這亦反映了拜登的確需要參考什麼是「基辛格式的外交智慧,尼克遜式的政治勇氣」。 


華盛頓對中國的策略,最大弊端是「錯重點」,美國的對華政策不應以強硬抑或軟弱來衡量,而應以對抑或錯來作準繩。拜登政府的全球策略,不應只見樹木而不見樹林。


原圖:新華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5
好正
4
心心眼
1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