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筆評則鳴】包庇羅冠聰向中國發外交照會 英高官請先看英國國安法有多嚴苛
【筆評則鳴】包庇羅冠聰向中國發外交照會 英高官請先看英國國安法有多嚴苛

昨日跟大家談過英國「大英贓物館」的問題,今日繼續和大家分享這個「日已落帝國」的劣行。香港警方國安處早前正式通緝八名潛逃至英國、美國和澳洲的「現代漢奸」,其中英國政府對國安通緝令的反應最為激烈,該國外相和祁湛明和外交、聯邦及發展事務國務大臣卓雅敏,更先後多次就身處英國的國安逃犯羅冠聰發聲,批評國安處的做法。而更過分的是,據美國代理人媒體《自由亞洲電台》報道,英國外交部上周六(15日)發表聲明,透露英國外交部一名高層官員已按祁湛明的指示,在上周四(13日)向中國駐英大使發出 「外交照會」,明確反對港府近日的連串行動。

 

英國無極限包庇羅冠聰

 

「外交照會」?一個普普通通的「賣國者」羅冠聰,竟然值得英國政府大費周章為其向中國駐英大使發出「外交照會」,單是這件事本身已經十分荒謬,而據報,英方在該份「外交照會」上更表明,英國政府反對中央政府在港實施《港區國安法》,並再次批評《港區國安法》違反《中英聯合聲明》。

 

獲英國提供「政治庇護」的羅冠聰遭到通緝,明顯是英國向中方發「外交照會」的導火線,卓雅敏早前亦在英國國會上預告會如此做。問題是,香港國安處通緝羅冠聰,到底有什麼問題呢?《港區國安法》中的「域外效力」完全合乎國際法的原則,就連英國新近通過的《國家安全法》中亦有類似內容,英國外交部門面不紅、氣不喘地公開詆毀香港國安處,卻又對自己國家國安法同樣有「域外效力」一事視若無睹,這明顯就是不折不扣是雙重標準,在英國政客心目中:「英國維護國安,可以;香港維護國安?免談!」

 

英國國安法具域外效力

 

從何見到英國的《國家安全法》有「域外效力」呢?在此,讓我們認識英國的《國家安全法》到底有多嚴厲;該法嚴格定義了兩種罪行,亦即「破壞行為」(Sabotage)以及「干預」(Interference),「破壞行為」是指受外國指使、支援、或「有利」於外國損害國家安全或利益而破壞任何有形或無形資產;至於「干預」則是指受外國指使、支援、或「有利」於外國勢力而干擾任何人行使個人權利或公務職權。

 

而更可怕的是,英國《國家安全法》列明世界上任何地方、任何形式的資產遭到破壞或被干預,只要被視為有損英國的「國家安全或利益」,即屬犯罪。嘩,這還不是「域外效力」?英國《國家安全法》可以有「域外效力」,甚至因此判被告「終身監禁」,香港國安處依法通緝羅冠聰,英國就要向中國駐英大使發「外交照會」,試問這是什麼道理?對不起,跟英國政客「講道理」無疑是太奢侈了一點,畢竟他們要做的只是單純的向中國及中國香港潑污水而已,而這就是英國方面唯一的「道理」。

 

英國容許「閉門審訊」

 

說到英國的《國家安全法》嚴厲,我們當然不得不提其審訊模式。英國政府曾在所謂的「香港半年報告」提到,《港區國安法》的案件審訊均沒有陪審團,所有被告均被裁定罪名成立。祁湛明更曾形容,司法機構須執行北京施加給香港的法律及價值觀云云;關於陪審團問題,我們先不論在基於維護國家安全需要的情況下,英國北愛爾蘭地區其實也有法律授權檢控機關發出證書,使某些類別的案件須在沒有陪審團的情況下由法官審理,這種安排,早在英國的《國家安全法》通過前其實已經存在。

 

而在英國新近通過的《國家安全法》中,更是再進一步,法庭可以隨時禁止公開審訊,換而言之是徹頭徹尾的「閉門審訊」,為了保護國家安全,英國不惜犧牲社會的知情權,公開審訊沒有了,新聞機構自然亦沒有機會作任何報道。大家試想想,如果類似的規定在香港實施,英國及美國的政客和代理人媒體,會有什麼反應?新聞自由?在英國國家安全面前,又算得上什麼呀?

 

英國警方「合法」侵犯人權?

 

老實說,在英國的《國家安全法》的面前,《港區國安法》對人權的保障的確大得多了,至少香港不可能出現似英國國安法的安排一般,警方可以在有「合理理由」下,拘捕並扣留疑犯十四天;又不可能像英國一般,因為有「合理理由」就可以禁止疑犯離開寓所,或強制該人士留在某處所,香港國安處更不可能單純因為有合理理由,就禁止某人使用電腦或手機。對呀,沒聽錯,英國的《國家安全法》就是如此嚴苛,英國警方的權力就是如此大!

 

英國通過新版的《國家安全法》的時間,與香港國安處訊問羅冠聰家人的時間相距不遠。英國高官視自己國家國安法破壞法治和公民權利的條文如無物,卻一味批評香港國安處正常的搜證和刑事調查程序。大家想一想,英國這一個國家到底已經淪落到什麼地步,一個暮氣沉沉的「日已落帝國」,其高官連基本判別是非的能力都失去了,英國的一蹶不振,還需要其他理由去解釋嗎?

 

圖片來源:新華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6
好正
0
心心眼
1
好好笑
1
令人傷心
3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