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諸行無常】日本為求將核污染水排入海 被指行賄修改環評報告
【諸行無常】日本為求將核污染水排入海 被指行賄修改環評報告

日本原子能規制委員會將於明日就排放福島核污染水入大海,啟動使用設備前檢查作出最後決定,也代表排放計劃設備層面已準備就緒。日本福島第一核電站在2011年大地震觸發海嘯而發生核洩漏事故,東京電力公司其後用大量海水冷卻熔化的核反應堆,這些核污染水被放入儲存罐中,多年累積下來,已達130多萬噸,日本預計今年夏天開始排放這些污染水到大海,事件引起包括中國和南韓等周邊國家強烈反對,但日方卻無視抗議,一意孤行。


日本內閣官房長官松野博一聲稱,排放核污染水需要獲得當地相關人士理解,政府會繼續與漁業界溝通,致力確保安全和做好形象受損對策,再決定排放的時間。惟據南韓傳媒卻引述匿名人士爆料報道,指日本政府為提前獲取國際原子能總署(IAEA),就福島核污染水處置技術工作組最終報告草案,並提出實質修改意見,私下向該機構提供約 100 萬歐元,從而影響報告最終結論。


中方敦促日本解釋相關賄賂傳聞


中方對於有關報道表示高度關注,外交部發言人表明,日方必須合理解釋有關的賄賂傳聞,並強調中方對於日本排放核污染水的立場不變,中國與國際社會同樣對於核污染水是否影響生態及人體健康抱持疑慮,希望日方能停止排放計畫,並誠實地接受國際檢驗。


中方又進一步呼籲國際原子能總署不應收受日方賄賂,必須秉持客觀、專業、公正,充分尊重各方意見,作出能夠禁得起檢驗的評估報告,不要為日方的污染水排海方案背書,國際社會將拭目以待。


日本政府稱核污染水是經淨化過的「處理水」,水中放射性物質的活度在標準值以下,排放入海從國際法的觀點來看是沒有問題,又聲稱國際原子能機構及美國等國家機構已驗證樣本,強調「處理水」安全。日本傳媒更指,中方把「處理水」稱為核污染水,日方對這種說法表示擔憂,指已令日本形象受損。而中方則反駁,日本發明出「處理水」這樣的偽科學名詞,試圖掩蓋核污染水排海的不確定風險。 


核污染水含60多種放射性元素 排放歷時30年


事實上,福島核污染水含有60多種放射性元素,且當中很多目前都未有有效處理技術,相關放射性物質10年後可蔓延至全球海域,而日本的排放計劃歷時30年,對地球造成的災害難以估量;關於福島核污染水,很多科學家都將焦點放在「氚」(Tritium)殘留的爭議。「氚」是一種氫的放射性同位素,一般存在於核反應之後。日本政府強調「處理水」不會殘留除了「氚」以外的其他放射性污染物,且「氚」只會產生非常微弱的輻射。但海洋不斷流入含「氚」的「處理水」,將對全球人類健康和海洋生態造成極大風險,並嚴重影響漁業。


其實福島核污染水排放出海並非唯一的處理選項,日本當局可以考慮其他方法,包括將核污染水注入地層、蒸汽排放、氫氣排放和地下掩埋等,日方決意直接向太平洋排放核污染水,是最低成本的做法,亦是極不負責的行為。


原圖:新華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9
好正
2
心心眼
2
好好笑
2
令人傷心
6
嬲爆

評論

  • +85298****17
    +85298****17
    9月前
    0 回應 檢舉
    日本政府「敢」於排核污水,因大部分日本國民不受影響,若他們沒有中國的平價又安全的食材供他們購買,日本就會有絕大多數的國民感受排核污水之痛,而不是只限日本漁/農民,到時日本出現官迫民反,効果將更勝於別國的。*要加大効果的話,要相同處理“南韓"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