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筆評則鳴】徐浩良任聯合國副秘書長 中國人「走出去」貢獻全球
【筆評則鳴】徐浩良任聯合國副秘書長 中國人「走出去」貢獻全球

大國博奕日趨激烈、國際政治風起雲湧,在這波譎雲詭的大時代,我們作為中國人,對國家,甚至是對整個世界,又可以有什麼貢獻呢?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星期一(26日)宣布任命中國籍聯合國僱員徐浩良擔任副秘書長兼開發計劃署協理署長,這是迄今為止中國人在聯合國所擔任最高級別的官員。今年正好是徐浩良在聯合國體系工作的第30年,在國際發展領域擁有豐富經驗的他,是我們中國人「走出去」貢獻世界的代表人物之一,我認為他的故事和經驗,很值得我們這一代的年輕人學習和深思。

 

中國人任聯合國副秘書長

 

徐浩良是什麼人呢?獲委任為聯合國副秘書長之前,他是聯合國助理秘書長兼開發署政策局局長,而之前亦曾擔任開發署助理署長和亞太局局長。據《中國新聞網》報道,徐浩良1961年出生於上海虹鎮老街,從小喜歡在家中的天井仰望天空,看飛機從空中飛過,想像著跟隨飛機去往遠方。正因如此,從中國同濟大學土木工程學院橋樑系畢業五年後,徐浩良毅然放棄國內穩定的工作,於1988年登上飛往美國的飛機。

 

1993年,仍在哥倫比亞大學讀研究生的徐浩良,在聯合國開發計劃署找到了一份實習工作。那個年代「走出去」的中國人,大部分都擁有同一特質,就是「非常努力」;報道指,由於徐浩良的工作非常勤奮,故此當實習結束後,他隨即又獲得了一份為期15天的合約,開啟他在聯合國機構工作的第一步。

 

不懈努力奮鬥 獲聯合國聘書

 

據徐浩良自己憶述,15天合約到期後,再續15天,後來延長到30天,又延長到3個月。就這樣通過不斷續簽短期合約,逐漸在聯合國站穩陣腳。終於直到一天,由於工作表現優異,徐浩良獲得了一份駐哈薩克的合約,為期2年。不斷獲得續約,足以證明徐浩良的表現傲視同儕,但誰又可以想到,他原來一直到1999年年底,即在聯合國工作5年後,徐浩良才擺脫「實習」和「兼職」的身份,簽下了一份正式合約。

 

任職聯合國期間,徐浩良在聯合國總部、亞太、歐洲和中亞等多個地區辦事處工作過,而為了解各國國情,過去二十多年來,徐浩良到訪過全球50多個國家和地區,一年中差不多一半的時間都在出差,而他和工作人員們更要經常到貧窮落後地區探訪,身處險境也不是什麼稀奇事;例如在東帝汶的時候,不單住屋條件很差,就連水電供應和醫療都沒有保障。又例如在巴基斯坦的時候,徐浩良就遇到過北部地方武裝動亂,甚至遭遇爆炸事件。

 

中國人身份 不因身處地點改變

 

徐浩良的例子,正正是中國人「走出去」,努力貢獻世界的例子。身處國外多年,但作為中國人的徐浩良從沒有忘記過自己中國人的身份,至今其國籍仍然是中華人民共和國,這個值得引以自豪的身份,不會因為他身處任何國家或地區而有所改變。徐浩良當日懷抱住大志向、大理想,決心走出家門向外闖,那麼我們今日的年輕人,又有沒有這一份大志向、大理想呢?

 

今日,國家的國力和條件比以往任何時候都要好,亦因為如此,今日亦是中國人「走出去」,在中國國旗之下貢獻世界、齊心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時候。事實上,中國在很多方面早已經「走出去」,以中國的援外醫療隊為例,過去60年來,累計向包括非洲、亞洲國家在內的76個國家和地區,派遣醫療隊員3萬人次,診治患者超過2.9億人次。就是因為堅持熱愛和平、珍視生命的初心,中國人一直與有需要的國家守望相助,為的也只是四個字:共謀幸福。

 

中國工程早已「走出去」

 

中國在人道救援方面不斷「走出去」,在工程和基建力量方面,更加是走在世界的前列。今年8月18日,印尼雅萬高鐵將正式開通營運,這條鐵路是中國高鐵走出國門的「第一單」,全系統採用「中國標準」,連接印尼首都雅加達和旅遊名城萬隆。雅萬高鐵日前進行綜合檢測時,成功錄得時速350公里的佳績,實現了階段性任務目標。

 

再舉一例,2022年卡塔爾世界杯期間,從可以容納8萬人同時觀賽的「金色之碗」球場,到運動員及球迷的飲用水,再到卡塔爾廁所沖洗、園林和農田灌溉、道路保潔、洗車、城市噴泉、冷卻設備補充用水等領域使用的大量再造水所需管材,同樣來自中國。

 

今日中國,已經是世界第二大經濟體,未來的第一大經濟體。香港有背靠祖國優勢,也有聯通世界特點,我們下一代的眼光,也確實要好好擴闊,大家的發展舞台不應再限於香港,也只有真切「走出去」,我們才能將自己更大的「格局」、更好的經驗,一一帶回我們的國家和社會。

 

圖片來源:EyePress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7
好正
1
心心眼
1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