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筆評則鳴】法國拒與中國「脫鈎」須支持 保護中資企業合法權益有必要
【筆評則鳴】法國拒與中國「脫鈎」須支持 保護中資企業合法權益有必要

國務院總理李強日前結束德國的訪問行程後,在當地時間21日下午乘包機抵達法國巴黎,正式訪問該國。及至22日,李強總理在巴黎與法國總理博爾內舉行會談,期間提到中方願同法方繼續加強在氣候、糧食、債務等問題上的合作,在全球性事務中相互支持;在中歐關係方面,他重申中方始終視歐盟為多極世界中重要一極,中歐加強合作是基於各自利益的戰略選擇,不針對、不依附、也不受制於第三方。

 

法國總理:歡迎中國企業投資、歐盟堅持戰略自主

 

而據《新華社》報道,博爾內在會談上表示,法方願參與中國高質量發展,讚賞中方持續傳遞擴大開放的積極信號,並表明不會採取針對中國企業的歧視性措施,願深化雙邊貿易、投資、航空、農食、綠色發展、醫療健康等領域合作,攜手應對氣候變化等全球性挑戰。另外,她強調,法方歡迎中國企業投資,而歐盟亦堅持戰略自主,不支持「脫鈎斷鏈」。

 

博爾內在與李強總理會面期間所提及的內容,例如「不會採取針對中國企業的歧視性措施」、歐盟堅持戰略自主,以及不支持「脫鈎斷鏈」等內容,全部都值得讚賞和支持;事實上過去一段時間,在以美國為首的西方國家聯手打壓下,不少中資企業在歐美的生意都受到不同程度的打擊,最顯著的例子當然就是在5G領域明顯有領先優勢的華為,在美國主導之下,近日就連歐盟亦有意進一步打壓華為在歐盟成員國內的生存空間,情況令人關注。

 

歐盟委員會又打壓華為

 

本月15日,歐盟委員會網站發布了所謂「關於實施歐盟5G網路安全工具箱」的第二份進展報告,當中首次將華為和同樣受到美國瘋狂打壓的中興通訊列為「高風險」供應商,並聲稱將限制或禁止這兩家公司提供的服務。歐盟內部市場專員布雷頓(Thierry Breton)甚至渲染指,至今只有十個歐盟國家限制或排除「高風險」供應商,速度太慢云云。

 

打壓華為的行動,法國其實都有參與其中;據報道,早於2020年,法國已經採取措施,令到華為最遲在2028年便要退出當地市場。至於另一個歐洲大國德國方面,綜合多個媒體報道,網路覆蓋了約95%德國人口的德國電信,其首席執行官霍特吉斯(Timotheus Höttges)日前公開批評,歐盟排斥華為設備的政策並不明智,除非德國政府出台規定,否則將會繼續與華為合作。

 

霍特吉斯:禁中國設備不明智

 

報道稱,霍特吉斯是在德國工業聯合會(BDI)的一次會議上發表上述言論,重申只有在德國政府禁止華為設備的情況下,該公司才會同意將華為設備從5G基礎設施中移除。針對歐盟所謂「高風險供應商的天線接入網路會造成風險」的說法,霍特吉斯對此表示質疑,反問:「天線難道是無線網路系統的關鍵元件嗎?」;此外他又補充,在德國法律中,天線並不是系統的關鍵元件,更表明事實上每一部手機都可以看作是天線和發射器。

 

霍特吉斯強調,禁止中國設備進入網路「不是一個明智的建議」,但直言德國電信不會從中國供應商那裡購買聚合設備,在核心網路中將使用愛立信和美國企業開發的產品,認為這些措施足以保護德國電信基礎設施免受窺探和破壞。

 

除了德國電信業巨頭反對全面禁止華為的設備外,據內地《觀察者網》引述歐洲通信行業媒體Capacity Media報道,針對歐盟打算全面封禁華為的做法,奧地利首席電信監管官員克勞斯.施泰因毛爾(Klaus M. Steinmaurer)亦十分不解,直言:「我看不到任何這樣做的原因」。據報道,施泰因毛爾對《奧地利新聞社》說,自己「沒有看到華為帶來危險」,強調他正在持續監測和評估形勢。

 

法國須運用影響力 保護中資合法權益

 

其實事實已經非常清楚,歐盟委員會限制或禁止華為提供服務的倡議,完完全全是出於「打壓中國」的政治理由,而不是因為華為設備本身有什麼特殊的問題。關於這一點,就在今年一月,英國前商務大臣凱布林就已經「踢爆」,英國政府禁止華為5G設備和服務的決定「與國家安全無關」,而是迫於美國壓力;他當時更表明,禁用華為是因為「美國告訴我們應該這麼做」,而在他擔任大臣期間,情報和安全部門更曾多次保證,使用華為服務不會帶來任何風險。

 

法國政府高層官員今番表態,願意用相對務實和理性的態度去和中國相處,我認為不管從任何角度看,這都是值得高興和需要支持的。然而請恕我較為「貪心」,希望法國和德國等歐盟大國運用在歐盟的影響力,維護中資企業在歐盟國家經營的合法權益,真切踐行戰略自主方針,確保與中國的關係建基於「不針對、不依附、也不受制於第三方」的原則。

 

圖片來源:新華網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7
好正
2
心心眼
1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