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筆評則鳴】美國政客極度玻璃心 不禮遇是否侮辱?布林肯心中有數!
【筆評則鳴】美國政客極度玻璃心 不禮遇是否侮辱?布林肯心中有數!

大家想一想,當今世界哪一個國家的人會認定,自己的外長出訪別國,必然可以跟出訪國的國家元首平起平坐?而又是哪一個國家的媒體會認定,自己的外長出訪別國,如果不可以跟出訪國的國家元首平起平坐,那就必須被視為侮辱,是涉事國家向自己國家的外長「外交吐痰」呢?對不起,我知道大家都已經有點悶,但今日要評論的主角仍然是當今世界唯一霸權國家美國。

 

美國國務卿並非國家元首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到訪中國,並在19號獲安排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會面;此前,布林肯已先後跟中國國務委員兼外長秦剛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外事辦主任王毅會談,面對面處理中美兩國之間的外交事務。至於與習近平主席的會面,則完全是一項禮節性安排,事關兩人身份地位根本不在同一位階,兩人亦不會有對等的工作關係,故此有關會面完全是中方的外交禮儀。

 

然而,習近平主席會見布林肯時的座位安排,卻被部分西方媒體及政客大肆曲解,不斷批評中方的安排有別於過往,質疑是存心侮辱布林肯,甚至有西方媒體形容有關座位安排儼如「王朝式外交再現」,前美國國家安全副顧問麥克法蘭(K.T. McFarland)更直接用「中國向美國外交吐痰」(China have already done a diplomatic spit in the face to US)來形容布林肯「受到屈辱」。

 

沒有「禮遇」 不等同「侮辱」

 

對於有關的說法,對不起,請恕本人實在不能苟同;中國素來有「文明古國,禮儀之邦」的美譽,今天中國的國力雖然已經可以平視世界,但亦絕不會以居高臨下的姿態去侮辱其他國家。西方媒體和美國政客之所以認定布林肯受屈,全因在會面期間,由習近平主席坐在中空橢圓形長桌的一端,中國外交團隊成員獲安排坐在長桌一邊就座,另一邊的則是以布林肯為首的美國外交團隊成員。那些為布林肯「叫屈」的人聲稱,今次是習近平主席首次在會見美國國務卿時選用這種座位安排。

 

持這種意見的人更言之鑿鑿聲稱,不管是2015年的克里、2017年的蒂勒森,還是2018年的蓬佩奧,這些時任美國國務卿訪華,獲安排與習近平主席會面的時候,都是各自坐在一張單人沙發上,中間擺放一個茶几,批評者嘗試以此證明,這種待遇的不同,就是中方刻意侮辱美國外交團隊的「證據」。

 

美媒體政客以為美國是世界領袖?

 

說到這裡,容許我先作出評論:持這種想法和說法的美媒和政客,明顯就是將美國視為世界的中心和領導,他們認定負責美國外交工作的人,代表美國去到世界任何一個地方,都應該有「元首式」待遇,否則就是對美國不敬。這種想法,如果不是對「國務卿」此一職位的無知,就是目空一切,將「美國」二字凌駕「外交」。

 

第一,我重申一次,縱使國務卿一職的地位是美國政府內閣之首也好,但它始終也只是負責美國外交工作的部門首長,並不是美國的政府首腦,故此其他國家跟美國國務院的對口單位是外交部、跟國務卿的對口單位是外交部長,這點殆無疑問。

 

第二,中國以往「超高規格」接待美國國務卿是一回事,惟事實始終是,中國國家主席和美國國務卿兩者並非處於同一位階,習近平主席跟美國國務卿並排而坐是「禮遇」,以現時的規格接待布林肯是「正常」,當中完全沒有「侮辱」的成分,美國政客硬是要指控「中國向美國外交吐痰」,這種評論完全是胡吹亂謅,惹人訕笑。

 

中國不走「強國必霸」歪路

 

另外,我準備今集節目時翻查資料,發現習近平主席2018年4月23日在北京人民大會堂會見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的時候,有關座位安排跟今次布林肯基本相同,老實說,相信沒有人會懷疑,中方當日的安排是在「侮辱」拉夫羅夫吧?由此可見,所謂「中國向美國外交吐痰」,根本就是信口雌黃的抹黑!

 

西方媒體和政客針對布林肯訪華的規格和安排,早於他在北京下機時,現場未見中方鋪上紅地毯迎接,只見機場地面「劃出紅線」,便早早認定中國是想「羞辱」布林肯。然而亞洲事實查核實驗室近日檢視蓬佩奧、蒂勒森、克里、希拉里等前任美國國務卿抵達中國時的影片和照片,發現中國接待美國國務卿時,很多時都沒有「鋪上紅地毯」,證明這安排根本不是「羞辱」。至於所謂的在機場「劃出紅線」,本身就更無聊,亞洲事實查核實驗室發現該紅線其實是「機位安全線」,用於限制飛機剛進入或準備離開時,除非是導引或拖曳車輛,否則任何交通工具都不准進入有關範圍。

 

總括而言,我們必須承認,中美關係確是不復當年,正如秦剛外長所說,當前中美關係處在建交以來最低谷,由此可見兩國的關係的確並不親密。但即使如此,中國亦不會和不可能在外交場合「羞辱」美方代表,因為正如中國的領導人所言,中國不會走「強國必霸」的歪路。西方媒體及政客「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最終亦只是枉作小人。

 

圖片來源:新華網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6
好正
1
心心眼
1
好好笑
2
令人傷心
1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