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諸行無常】尋求恢復與華對話 白宮矛盾敗壞
【諸行無常】尋求恢復與華對話 白宮矛盾敗壞

中美兩國的關係何去何從,不單影響雙方今後是合作抑是對抗,更會改變世界整體發展命運,但美國近期在恢復與中國接觸對話的行動上,卻釋出了嚴重矛盾且雜亂紛陳的信號,拜登政府究竟是希望通過對中國激烈競爭然後找出合作途徑,抑或是企圖透過對華「極限施壓」,將對抗升級為戰爭而冀求繼續坐擁霸權?恐怕連拜登本人都搞不清楚!


拜登今早在白宮會見到訪的英國首相辛偉誠後向記者表示,他曾與國家主席習近平討論為何美方限制向中方轉移部分特定技術,拜登指他曾向習近平指出,因為中國將有關技術用於大規模殺傷性武器和情報干預,如果中方能解決有關問題,中美關係就會截然不同。拜登這番毫無邏輯可言的講話,只能再一次顯示只有美國可以擁有相關的特定技術,中國就不可以的霸權思維,要中國跟從美國的要求行事,這根本就不是希望關係解凍的正確態度。


美駐華大使亂發炮


拜登的說法,或可印證了他三個星期前曾宣稱美中關係將會很快解凍,但雙方至今仍然無法破冰的真正原因,就是美方由始至終都是舉棋不定!拜登三星期前聲稱美國政府將撤銷對中國國務委員兼國防部長李尚福的制裁令,但他的講話旋即被國國務院和國防部推翻,導致美中兩軍高層仍未能展開對話,反而軍事摩擦升級。


美國助理國務卿康達和白宮國安會官員周初到訪北京,與中國外交部副部長馬朝旭會談,為美中保持暢通溝通管道與鞏固兩國近期高層外交進行磋商,外界均預期會議的內容是為國務卿布林肯訪華鋪路,而美國媒體亦隨即報道,布林肯將於本月稍後時間訪問北京。


但當中美雙方的對話管道出現重新開通的積極現象之際,美國駐華大使伯恩斯前日卻又透過視頻鏈接,在華盛頓舉行的美國全球領導力聯盟論壇上說,中國最近針對美國半導體製造商美光科技等5間美國公司的行為,是出於政治動機,並不公平,美國將會作出反擊。他又指責中國沒有停止生產鴉片類藥物「芬太尼」,強調華盛頓會繼續向中國政府施壓,以制止毒品流入美國。


拜登政府去年祭出晶片與科學法,禁止所有含有美國技術及在美國生產的晶片,都不能輸入中國,這不是出於政治動機又是什麼?中國政府2019年整類列管芬太尼類物質,為防範非法製販及濫用發揮了重要作用,美國成為了重要受益國之一,但美國政府卻忘恩負義,無理制裁中國公安部物證鑑定中心等機構,現時更惡人先告狀。美國駐華大使在現階段對中國提出的批評,是否有意推倒重建對話的努力?


謝鋒冀美國商界為中美關係發聲


美國廣大工高界是美中關係的重要持份者,華盛頓精英無權為一已之私而壟斷美中關係發展的取向。中國駐美大使謝鋒出席美中貿易全國委員活動時指出,爭取中美關係穩定發展,就是維護兩國和兩國人民的共同利益,中美關係惡化,工商界首當其衝,大家都是利益攸關方,不能作壁上觀,應該盡心、出力、發聲,以維護共同利益。


相信大多數中國民眾都不會反對布林肯訪華,但卻不會對他能緩和中美關係寄予厚望,美國似努力尋求與中方對話,是要演戲給國際社會看,還是繼續說一套,做又另外一套?就需聽其言而觀並行了。


圖片來源:新華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8
好正
1
心心眼
1
好好笑
2
令人傷心
2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