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評論】公然干預台灣選舉  美國組織面試候選人?
【焦點評論】公然干預台灣選舉  美國組織面試候選人?

美國插手台灣事務越來越明目張膽,甚至說成是理所當然。「美國在台協會」(AIT)主席羅森伯格不足兩個月內第二度竄訪台灣,她開宗明義指出,今次行程主要是會見三名參與明年台灣領導人選舉的候選人,希望了解各人的意見,又稱無論台灣明年大選的結果為何,美國都會與他們合作,但羅森伯格又強調,美國堅決反對外部對台灣選舉的干預。


美國將台灣視為囊中之物也好,將台灣領導人視作可以操控的傀儡也罷,美國拜登政府已完全放棄了數十年來對兩岸問題實施的模糊政策,赤裸裸地干預台灣事務,而「美國在台協會」更變相成為了台灣執政當局的「主管單位」,由美國對台售武,到安排台灣政府官員與美國政客及政府部門會晤,都參與了實際操作,如今連台灣的領導人選舉,「美國在台協會」都由幕後走到台前,罕見地高調地要對候選人進行面試!


1979年1月1日,中美兩國正式建立大使級外交關係,「美國在台協會」在同年成立,作用是相當於大使館的非正式外交派駐單位,在這樣的背景下,作為「協會」的主席前來台灣會見參加領導人選舉的各候選人,要了解各人的政綱和將來的施政理念,就等同一個派駐外國的大使,公然高調會見駐在國的「政要參選人」一樣,明顯地干預有關政府的內部事務。


影響選舉之餘卻聲稱不會選邊站 


羅森伯格抵達台灣後,昨日在「美國在台協會」位於內湖區的台北辦事處召開記者會,公開表明她今次訪問台灣,目的之一,是與各政黨的參選人進行意見交流,而且她認為,在明年大選投票前,還有機會再度與他們會面交流。她又期待未來數日與三位參選人見面,又指過去美方和台灣大選参選人多有交流,做法符合美國的利益,又說美國會同台灣未來選出的任何領導人維持強健關係,美國不會在台灣的大選中選邊站。


其實美方的行動,正正就是干預台灣的選舉,美方聲稱不會選邊站,是因為美國企圖扮演「造王者」的角色,所以不用選邊。對於美方公然干預台灣的大選,執政民進黨竟然表示感謝,台灣的「外交政策部門」說,誠摯歡迎羅森伯格再度來訪,期盼雙方在現有堅實穩固基礎上,持續穩健深化台美各個領域的合作夥伴關係。謀獨民進黨親美媚外的醜陋嘴臉,認真難看。


台灣明年1月進行投票的領導人選舉,暫時三名熱門參選人分別是蔡英文副手的民進黨主席賴清德、國民黨的的侯友宜和民眾黨的台北市前市長柯文哲,柯文哲早前到訪美國時,已與羅森伯格會晤,事隔不足一個月,又要再面試;有消息指賴清德今年稍後會出訪美國,屆時可能會到「美國在台協會」的總部再與羅森伯格會面,但美方就拒絕回應有關的提問。


美國因素影響台灣的大選是不爭的事實,從1996年到2016年台灣六次領導人選舉之中,美國都曾透過言語或行動,來關注所謂的「維護台灣民主發展」;又同時以直接或間接方式,支持符合美國戰略利益的候選人。當中李登輝於1996年勝出台灣大選;2000年陳水扁大選勝出,兩人都獲得美國以「秀肌肉」的軍事行動來支持。

美方操控台灣選舉走勢


到了2016年,隨著中國大國崛起,美方將美中戰略衝突升高,支持蔡英文上台,成為了美方維護國家利益為前題的首選。美國操弄台灣整個政治局面,出發點都是建基於美國利益,美方也因而肆無忌憚地踐踏中方多次提出的紅線警告,近期美國軍機船艦迫近中國門前挑釁,目的在於檢測中方抵禦軍事挑戰壓力的臨界點;而在羅森伯格竄訪台灣的同時,美國又派出國務院助理國務卿康達及白宮國安會中國事務高級主任貝莎蘭到北京訪問,就雙邊關係、兩岸問題、溝通渠道等議題交換意見,就是繼續玩耍兩面手段。


不管美國如何挺台抗中,台灣問題始終是中國的家務事,正如國務委員兼國防部長李尚福指出,台灣是中國核心利益中的核心,若有人膽敢將台灣從中國分裂出去,中國軍隊不會有絲毫遲疑,亦不畏懼任何對手;不管付出多大代價,都將堅決維護國家主權與領土完整。

圖片來源:台灣當局flickr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2
好正
0
心心眼
0
好好笑
1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