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筆評則鳴】美國若拒絕讓美元重回「中立」 勢必令各國更積極「去美元化」
【筆評則鳴】美國若拒絕讓美元重回「中立」 勢必令各國更積極「去美元化」

兩個多星期之前,我在節目中跟大家談過「去美元化」的問題,當時得出的結論非常清楚,各國其實並非刻意要「去美元化」,問題是美國將美元「武器化」,濫用自己強橫的經濟實力和美元霸權去作威作福,結果迫使各國縱然明知過程艱辛和痛苦,但別無選擇下只可以加速「去美元化」。今日,我想再次和大家討論「去美元化」的問題,到底其他國家是否真的正進行「去美元化」工程?各國為何會有此選擇呢?

 

亞洲清算聯盟加速「去美元化」

 

據外電報道,由九個亞洲國家組成的亞洲清算聯盟(ACU)將於本月推出新的跨境金融結算系統,作為全球銀行間金融通信協會(SWIFT)系統的替代。據報,ACU上星期在亞洲清算聯盟總部,亦即伊朗首都德黑蘭舉行第51屆峰會。當時已經有消息流出,各成員國正討論推出一個可以替代SWIFT的銀行資訊系統,而伊朗中央銀行副總裁卡里米表示,新的結算系統可以完全取代SWIFT,並可推動全球「去美元化」進程。

 

不過,目前新系統將僅供亞洲清算聯盟成員國使用,但其他國家也可以申請加入,有報道便指出,白俄羅斯和毛里裘斯在峰會期間已提出加入申請,而俄羅斯亦派代表參加上述的峰會。值得一提的是,亞洲清算聯盟其實早於1974年已經成立,是一個區域性多邊貿易清算機構,由伊朗、印度、孟加拉、不丹、馬爾代夫、尼泊爾、巴基斯坦、斯里蘭卡和緬甸組成。

 

維護自身國家安全 被迫選擇「去美元化」

 

ACU推出新系統去取代SWIFT,目的顯而易見,就是不想自己受制於早已被「武器化」的美元,不想自己國家處處受制於美國。而觸發ACU終於下定決心去推出新系統的理由,則幾乎肯定與各國目睹俄羅斯向烏克蘭發動「特別軍事行動」後所遭遇的西方制裁,以及美國在五年前突然退出「伊朗核協議」並重啟針對伊朗的全面制裁,令到該國的經貿發展受到嚴重負面影響有關。

 

有意「自食其力」減低美元對自己國家所造成各種風險的國家,其實絕不止ACU成員國。已經不只一次倡議國際貿易改用本幣結算的巴西總統盧拉,上月29日與到訪該國的委內瑞拉總統馬杜羅舉行聯合記者會,再次重申自己的夢想是「金磚國家」能有一種取代美元的區域性貨幣。他其後又建議創建統一貨幣,用於南美國家之間的貿易,他說:「創建統一標準貿易單位,減少對地區外貨幣的依賴。」對此,盧拉絕對不是「得個講字」,他與阿根廷總統費爾南德斯早於1月22日便宣佈,兩國將加強經濟整合,包括發展共同貨幣。

 

美元「武器化」對世界帶來風險

 

多國積極研究「去美元化」,很大程度上是為了自身國家安全著想,如果大家至今仍不明白,美元「武器化」對各國帶來多大的風險,那麼大家不妨聽聽復旦大學特聘教授、中國研究院院長、春秋發展戰略研究院研究員張維為的解說;張教授早前在一電視節目上指出,美國把美元「武器化」,使世界各國都意識到至少三重風險。

 

第一是儲備風險,因為存放在美國銀行的美元和購買的美國國債等可能被美國扣押,情況就像印度銀行家科塔克所說:「我確實認為世界上最大的金融恐怖主義分子是美元……某個人在美國說,從明天早上開始你就不准取錢,然後你就被限制了」。第二是支付風險,美國可以隨時禁止你使用跨國支付系統。第三是貶值風險。美國亂印鈔票稀釋它的債務,各國普遍的看法是美元已進入長期貶值的通道。

 

專家:美元結算交易量明顯下降

 

國際社會現在進行得如火如荼的「去美元化」,正如另一位專家、復旦大學中國研究院教授、博士生導師李濱所解釋,主要是集中在「支付」上,亦即在支付和清償(還債)上,很多國家正在規避美元。李濱教授引用數據指出,冷戰結束後,世界上60%的貿易用的是美元,然而在俄烏衝突後,以美元結算的交易量明顯下降,很多國家不太用美元了,今年來大約在40%左右上下徘徊。

 

最後,請容許我以國際知名投資者、有「商品大王」之稱的羅傑斯(Jim Rogers)上月中接受訪問時的內容作結;他表示,美國許多「伙伴」都試圖找到可以與美元競爭的貨幣,並最終取代美元,而這事會發生,而且一直在發生,美元時代即將結束。

 

各國別無選擇 必須尋求美元代替品

 

他解釋,這些國家現正遠離美元,部分原因在於美國是世界歷史上最大債務國。另外,世界國際貨幣的屬性應該完全中立,但美國正改變這一規則。羅傑斯直言,美國對俄羅斯的制裁正加速世界尋求能與美元競爭的貨幣。

 

我的結論還是不變,美元本是有信譽又方便的貨幣,各國用以作貿易結算「何樂而不為」,偏偏美國硬是要將美元「武器化」,而且愈做愈過分,結果是迫使各國走上積極「去美元化」之路。當然,世界要真正做到「去美元化」,還有漫漫長路要走,美國有見及此,亦一定會上下其手,絕不袖手旁觀;然而世界潮流,絕不是美國可以獨力逆轉,除非願意讓美元重回「中立」,否則各國別無選擇,必須繼續尋找美元的代替品。

 

圖片來源:新華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4
好正
0
心心眼
0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