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筆評則鳴】無力打擊毒品又諉過中國 再證美國「制裁」高度政治化
【筆評則鳴】無力打擊毒品又諉過中國 再證美國「制裁」高度政治化

毒品,毫無疑問是「人人得而殊之」的害人之物,任何被歸類為毒品的東西,都肯定必須被消滅,不應存在於這個世界。為何突然對這個話題有興趣呢?事關近日全球其中一個毒品問題最嚴重的國家 - 美國,其財政部發表聲明,決定對設在中國的七個實體和六個個人,以及設在墨西哥的一個企業和三個個人實施制裁,理由是那些參與銷售壓片機和其他設備的人,將假冒商標印在非法生產的藥丸上,這些藥丸通常含有芬太尼並運往美國。

 

濫用芬太尼後果嚴重

 

禁毒,本來是無可厚非,美國採取措施阻止含有芬太尼的毒品輸送到美國,本應無可置喙,為何我要將這件事拿出來討論呢?首先,今次事件中的主角芬太尼到底是什麼?芬太尼本身是一種人工合成的鴉片類止痛藥,它是海洛英的「親戚」,可以用於治療劇烈疼痛,但一旦胡亂服用,卻比海洛英更加致命,因為其效力比海洛英還要強五十倍。

 

禁止濫用芬太尼,固然是每個司法區的應有之義,但今次美國財政部實施的制裁,卻是值得商榷。中國駐美大使館發言人指出,美方實施此次制裁的藉口,是這些中國實體和個人向美國和墨西哥銷售壓片機、模具等設備。然而壓片機和模具是普通商品,具有合法用途,廣泛運用於正常工業生產,而且根據國際慣例和通行做法,保證國際貨物不用於非法目的是進口企業的基本責任,也是進口國政府的法定義務。

 

中國率先「整類列管」芬太尼物質

 

發言人又稱,中方一貫厲行禁毒,並本著人道主義精神,一直盡力幫助美方應對解決芬太尼問題。2019年5月,中國率先「整類列管」芬太尼物質,有關安排為防範非法製造、販售及濫用發揮重要作用。發言人最後稱,美國內毒品氾濫根源在美國自身,美國人口僅佔全球人口5%,卻消費世界80%的鴉片類物質,而且迄今沒有永久「整類列管」芬太尼。在國際社會和中國芬太尼類物質管控越來越嚴格的情況下,美國芬太尼問題持續惡化,致死人數不降反升,美方應該對此深刻反思。

 

在此,我會嘗試用一個比喻,去解釋美國今次的制裁決定。美國今次制裁中國七個實體和六個個人的理由,是這些中國實體和個人向美國和墨西哥銷售壓片機、模具等設備,然而我們必須知道的是,壓片機、模具並不是專門用作生產芬太尼類物質的設備,美國今次的制裁,情況等同有一間中國公司生產摺椅,其後有人在美國用摺椅殺人,美國於是制裁生產摺椅的公司。當然,有關比喻可能未必完全準確,但理念上及法理上就是如此,大家認為美國的決定荒謬嗎?

 

美國打擊芬太尼決心成疑

 

再者,美國另一荒謬之處,是一邊制裁銷售壓片機和模具的實體和個人,但同時又執意以所謂新疆人權問題為由,無理制裁中國公安部物證鑑定中心和國家毒品實驗室等機構,思維稍為正常的人都會問:「到底美國想不想打擊自己國內毒品氾濫的問題呢?」

 

還有一點,其實早於去年9月,時任中國駐美國大使、現任外交部長秦剛,在接受美國《新聞週刊》專訪的時候就已經指出,為了有效處理芬太尼類物質衍生的問題,中方盡力摸清全國涉芬太尼企業、人員、前體和設備的情況,從源頭上防範製造和販售芬太尼類物質違法犯罪活動;另外又在寄遞行業施行「實名收寄、收寄驗視、過機安檢」三項制度,加強涉及美國地區跨境郵包的檢查力度;更部署開展專項打擊行動,強化查緝堵截和執法打擊。

 

美國無力控制毒品問題

 

中國做好自己的工作,對毒品問題採取「零容忍」的態度,但美國自己又如何呢?上月三日,美國疾病管制預防中心發表報告,指出從2016年到2021年,美國與芬太尼等合成鴉片類藥物有關的死亡人數,增加了超過三倍,從2016年的每十萬人5.7人,增加到2021年的每十萬人21.6人。

 

事實是,過去兩年,每年都有超過十萬個美國人因為濫用芬太尼死亡,而在2021年,美國國家藥物濫用統計中心公布調查資料顯示,在全體美國人中,有約19.4%的人口至少使用過一次非法藥物;在12歲及以上年齡的約2.8億美國人中,目前有3,190萬吸毒者,其中有11.7%的人使用非法藥物,有19.4%的人在過去一年內使用過非法藥物或濫用處方藥。

 

無力禁毒 諉過中國

 

我說得明白一點,美國不是不想禁毒,而是無力禁毒。2017年,美國控制毒品濫用成本已經超過2,700億美元,但成效不彰,美國國內的毒品問題明顯愈來愈嚴重。美國自己禁毒工作做得不好,明顯已經無法控制毒品問題,政客們於是就將矛頭指向別國,嘗試將責任及惡名都推到中國身上,明示暗示中國刻意將毒品輸入美國,殘害美國國民生命,而這些指控,明顯不是事實。

 

今次的所謂制裁,再一次讓我們看清楚美國政府和政客猙獰的真面目。美國總統拜登早前說,中、美兩國關係將會很快「解凍」,我想問的是,持續全方位攻擊、打壓、制裁和抹黑中國,甚至將中國塑造成美國芬太尼氾濫的幕後黑手,在這種情況下,兩國關係「解凍」的基礎到底在哪裡?

 

圖片來源:星島日報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7
好正
0
心心眼
1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1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