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諸行無常】杜魯多掀起加中外交戰 目的何在?
【諸行無常】杜魯多掀起加中外交戰 目的何在?

加拿大總理杜魯多不惜重創加中兩國關係,甚至冒著損害加拿大對華貿易前景的風險,一意孤行掀起對華外交戰,導至中加兩國互逐外交人員出境,其真正目的是什麼?加拿大一場反華政客與傳媒合演的老舊鬧劇,為何急速演變成重大外交風波?


從時空經緯回放整個事件,或可看得更為清晰的全貌。加拿大《環球郵報》本月1日引述加國安全情報局2021年的一份機密報告,指稱當年在國會提出認定中國對維吾爾族種族滅絕議案,並獲得國會通過的在野保守黨華裔國會議員莊文浩,其在香港的親屬遭中國安全部門人員脅迫,雖然機密報告沒有點名莊文浩,而他本人過去兩年亦不知情,沒有感受到脅迫,但經傳媒報道後,加國政壇立即風起雲湧,在野黨派指責執政自由黨領袖、總理杜魯多在整個事件中有「政治計算」。


加國所謂「安全情報」 全無真憑實據


杜魯多最初的回應,是自己事前並不知情,又稱安全情報局當時認為,掌握的訊息未達重要關注程度,因此未有向上滙報。很明顯,這宗以訛傳訛的所謂安全情報,本來就沒有真憑實據,否則在2021年,加拿大依附美國霸權扣留華為副董事長孟晚舟事件正鬧得如火如荼之際,加拿大不可能放棄利用「脅迫事件」在當時大造文章。


今年3月初,杜魯多因應加拿大反對派國會議員及媒體蜂擁的批評與壓力,宣佈任命獨立特派專員,對中國被指在2019年及2021年「干預加拿大的大選」展開調查。當時加國媒體就提出,要驅逐中方外交人員作為對中國的回應。


事隔不足兩個月,加拿大又再爆出所謂的中方脅迫加國議員事件,豈會是巧合?事件更升級成加中外交戰,誰是今次醜聞的幕後黑手?是加拿大的在野黨派?抑是對加國這個跟班「反華不力」而表示不滿的老大西方國家?


杜魯多今次不顧後果猛力出手,亦另有原因,加拿大國會2019年大選的原任期應至今年屆滿,但杜魯多於2021年忽然解散國會進行大選,結果是執政自由黨未能取得國會過半數議席,但比最大在野保守黨的席位多,可以聯同細小黨派新民主黨聯合執政。雖然加國憲法規定現時的國會任期至2025年才屆滿,但加拿大不少選民因對杜魯多政府不滿,紛紛要求照原定的安排今年進行大選。


支持度創新低 冀以強硬對華姿態墊高民望


事實上,加國最新的民調顯示,民眾對杜魯多的支持度僅為37%,是本屆政府上台以來最低,而不支持度就達57%新高。很明顯杜魯多是寄望利用對華更強硬的姿態來墊高民望,參加大選。


加拿大政府以莫須有的罪名加諸中方身上,中方將保留再作出進一步反應的權利。其實中方對等回應加方的無理決定,只將加國駐上海的領事甄逸慧列為不受歡迎人物,要求她星期六前離開中國,已是非常克制。正如加拿大前駐華大使趙樸指出,中方本來可以驅逐更高級或多名外交官,由於在解除新冠防疫限制後,中方正說服外商返回中國投資,因此他預期中方不會在現階段向加拿大實施經濟制裁。


美國施行壓制中國的政策,已證實徹底失敗,加拿大東施效顰跟隨美國步伐對中國尋釁滋事,只能夠自討苦吃。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8
好正
1
心心眼
2
好好笑
3
令人傷心
8
嬲爆

評論

  • 龙一吟
    龙一吟
    11月前
    0 回應 檢舉
    加拿大的媒體是政府的喉舌,完全控制住!
    • 龙一吟
      龙一吟
      11月前
      0 回應 檢舉
      卓慧思的政治言論,把自己國家的軍人推向戰爭,是不義之戰,害死很多家庭,自己卻隨時去扮靚去 spa!
      • 龙一吟
        龙一吟
        11月前
        0 回應 檢舉
        天理!我相信天理,多倫多 Down town 很多露營市民,最奇怪的是白種人居多,而且頗年輕,真的与八十年代相差太遠,很唏噓!!!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