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評論】美國為遏華懶理業界死活 擬嚴限美企投資中國科技產業
【焦點評論】美國為遏華懶理業界死活 擬嚴限美企投資中國科技產業

美國總統拜登口說與中國進行競爭時要防止演變成衝突,但美國的軍機船艦就每日不停在中國周邊巡邏挑釁,拜登口說不要與中國經濟脫鈎,但美方施行的手段就不斷向脫鈎目標前進。有消息指出,拜登將於本月中出席在日本廣島舉行的七大工業國(G7)峰會的前後日子,簽署行政命令,嚴格限制美國公司對中國的高科技產業投資,當中人工智能、半導體和量子科技領域更將會全面禁止美國公司投資。


彭博社引述知情人士指出,拜登政府之所以要在G7峰會差不多舉行的時間公布有關的禁令,是希望尋求七大工業國盟友的認同和支持,然後採取相應政策對付中國,以期獲得協同效應,拜登亦估計有關對中國投資的禁令,必定會獲得國會議員的支持。美國財政部長耶倫亦表示,拜登政府已準備接受此舉將要付出經濟成本,但華府認為保護美國國家安全利益免受中國威脅更重要。報道指出,禁令將涵括私募基金、創業風險投資基金和所有科技轉移合資公司。


拜登對中國經貿政策引發商界不滿


拜登政府上台以來所採取與中國對抗的對華政策,早已引起不少美國商界人士的不滿,原因是拜登提出的所謂一面對抗一面合作策略,在外交以至在外貿上,是完全行不通的。有美國股神之稱的巴菲特,過往很少評論政治問題,但他日前出席投資旗艦巴郡年度股東大會時,就罕有地指出,美中兩國要友好相處,雙方應該互相理解,不做破壞雙方關係的事。而巴郡首席副董事長芒格更說了三次愚蠢,來形容目前的美中關係,芒格強調美國應該與中國和睦相處,並與發展中國家進行大量自由貿易。


投資者始終是以務實的眼光看世界事物。對於拜登政府固執且魯莽的對華政策,美國半導體行業協會指出,儘管美國政府指稱有所謂的「國家安全」顧慮,要限制美國晶片對華出口,但美國半導體業界仍希望進入中國市場,因為中國是美國半導體公司的最大市場,不能失去。 


美國半導體行業協會總裁兼首席CEO紐菲爾(John Neuffer)上周接受傳媒採訪時就指出,「中國是業界最大的市場,我們的觀點是,我們不能缺席中國市場。而且我們不是唯一提出這一主張的行業。」


而協會的副總裁古德里奇(Jimmy Goodrich)更直言,過去兩屆美國政府在涉及國安及貿易限制政策上,令業界無所適從,令到各個行業似坐過山車。


美國政客只顧自己的政治利益,懶理不同行業的死活,反而中方對美國商界的擔憂表示理解。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毛寧指出,中國是世界最大的半導體市場,強行推出對華「脫鈎斷鏈」、人為干擾市場行為不符合任何一方的利益。美方打壓遏制的不僅是中國,而是要剝奪廣大發展中國家科技進步和正常發展的權利,這種自私自利的科技霸凌行徑不公平、不合規,不利於世界經濟發展,最終也將反噬自身。


中國加強風險管理


事實上,美國越是施加對華打壓,中國的發展成就只會更加高速成長,在對美關係上,中國絕對不會依賴美國的給予。就以進口美國玉米為例,過去一段日子,中國由外國進口的玉米多達2800萬噸,當中美國佔比達72%,但由去年9月至今為止,美國對中國玉米出口的總量僅為803萬噸,同比大降45.2%,美國農業部的數據亦顯示,今年4月下旬,中國的進口商已累計取消62.4萬噸美國玉米訂單;而在同一時間內,中國由巴西和南非進口的玉米就大幅增加。


「南升北降」的趨勢意味著中國玉米進口此前「美國一家獨大」格局已有重大改變。玉米是中國重要的飼料糧,在糧食安全中佔有重要的戰略地位。中國進口玉米來源多元化,意味著在不斷加劇的地緣政治緊張下,中國糧食進口經已加強了風險管理。


美國在高科技產品上對中國越是施加壓力,中國的高科技產業只會變得更加急速茁壯,美國不會得益。美國與其擔心中國的崛起,倒不如多點關心美債爆煲,和美國經濟早已呈現的衰退甚至沒落問題吧!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2
好正
1
心心眼
1
好好笑
1
令人傷心
1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