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筆評則鳴】拉攏日韓菲建「印太版北約」 美國惡毒仇華之心昭然若揭
【筆評則鳴】拉攏日韓菲建「印太版北約」 美國惡毒仇華之心昭然若揭

今日再次和大家討論國際局勢,準確一點來說,是要和大家分析美國在亞洲地區的操作,了解我們國家今天面對什麼樣的複雜情勢。美國總統拜登,在當地時間周一與到訪的菲律賓總統小馬可斯會談,會後發表聯合聲明,提到維護南海航行自由及台海和平穩定等等。另一方面,南韓總統尹錫悅日前結束對美國的六日訪問,訪問期間美、韓兩國公布關鍵協議《華盛頓宣言》,美方同意定期向南韓部署美國核潛艇,並讓南韓參與其核規劃。從美國和其亞太區盟友之間種種的「大動作」可以看到,美國針對中國設立的「封鎖線」已經基本成形,這種安排基本上與美國一些所謂的「中國問題專家」構想中的「印太版北約」已經沒有兩樣。


美國將菲律賓綁上戰車


在此,讓我們先看看美、菲兩國的聯合聲明內容。有關聲明稱,在太平洋地區,包括南海在內,如果菲律賓的武裝部隊、公共船隻或飛機受到武裝攻擊,美國將履行1951年簽署的《共同防禦條約》下的義務,啓動防禦承諾。而在台海部分,聯合聲明稱兩國領導人「確認維護台海和平與穩定的重要性,並認為這是全球安全與繁榮不可或缺的要素」。對於兩國的聯合聲明,小馬可斯強調,面對南海、亞太和印太地區不斷升級的緊張關係,菲律賓自然會同唯一的條約夥伴加強和重新定義雙邊關係。


事實上,雖然在前往美國途中,小馬可斯對媒體表示,不會允許菲律賓被用作任何軍事行動的「補給站」,而菲律賓外長馬納洛早前亦表態稱,該國不會允許美國在菲律賓的軍事基地存放武器用於台海軍事行動,也不會準許美軍軍艦飛機在基地補充燃料、維修或重新裝備;然而,正如中國南海研究院世界海軍研究中心主任陳相秒受訪時所說,從美、菲兩國聯合聲明可見,美國已將台灣問題拉入美菲關係,未來台海議題或成為中菲關係中令人擔憂的不確定因素,亦是將菲律賓「徹底綁在了美國的戰車上」。


南韓美軍基地將部署核潛艇


至於南韓方面,尹錫悅在訪美期間發表了很多諂媚美國的「拍馬屁」言論,不過整個行程中最重要的,始終是《華盛頓宣言》。《華盛頓宣言》最引人注目的一條,是南韓同意不自行發展核武,僅允許美國在該國部署彈道導彈核潛艦,美國聖路易斯華盛頓大學東亞系副教授馬釗接受媒體訪問時就解釋,「這說明美韓等國已經實際上承認北韓核國家地位,東北亞安全已經不再是以『去核化』為目標,而是改為『核對峙』,正式將南韓納入美國的核保護傘」。


將南韓納入美國「核保護傘」是什麼意思?客觀而言,就是美國會在南韓的美軍基地部署核潛艇,這些核潛艇是由美軍全權指揮操縱,南韓方面幾乎不容置喙;南韓的主要目標是北韓,但美軍的主要目標又豈止北韓呢?在毗鄰中國的南韓境內部署核潛艇,他朝有需要的時候,美國自然亦會劍指中國,這個簡單不過的道理,尹錫悅自然預計得到,但亦甘之如飴。


「印太版北約」已經成形


現在情況已經很清晰,美國和中國東面的日本、南韓連成一線,近日又和中國南部的菲律賓加強軍事合作,再加上明顯是針對中國而來的美、日、印、澳「四方安全對話」,以及同樣為澳洲提供核潛艇的「澳英美聯盟」,美國建構的「印太版北約」已經基本成形。


「印太版北約」?許紹基是否又在危言聳聽呀?事實上,「印太版北約」在美國政界並不是什麼新鮮倡議;惡名昭彰的反華政客、美國前國務卿蓬佩奧的中國政策顧問「漢奸」余茂春,去年就曾公開倡議建立開宗明義是以「對抗中國」為目標的「北大西洋印太公約組織」。余茂春其後接受美國代理人媒體《自由亞洲電台》訪問時亦強調,有關倡議就是要將日本、南韓和菲律賓拉在一起變成多邊的集體防務條約。


「台灣問題」成干預中國內政藉口


雖然,至今仍未見上述三個國家有達成以美國為主導的集體防務條約,但大家不能忽視的是,在美國主導下,日本、南韓和菲律賓已經宣布將「台灣問題」視為國際議題,而不是中國內部事務,「台灣問題」成為這三個國家將槍口對準中國的公約數,這種在美國操弄下達致的結果,最為一直在「台灣問題」上興風作浪的美國所樂見。


總括而言,我們每一個中國香港人都必須認清當前的國際形勢,亦必須慎防外國勢力將香港作為危害中國國家安全的缺口。當下的國際局勢,波譎雲詭,美國積極拉攏中國的鄰國,瘋狂炒作「中國威脅論」,終極目標就是要打壓中國,阻止中國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和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面對以美國及一眾「印太版北約」國家的挑釁,香港市民絕不可以盲目樂觀,以為在香港活動的反華勢力已經全部消聲匿跡。


原圖:白宮網站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4
好正
1
心心眼
1
好好笑
1
令人傷心
2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