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諸行無常】中國積極勸和促談 美國繼續拱火澆油
【諸行無常】中國積極勸和促談 美國繼續拱火澆油

國家主席習近平應約與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通電話,雙方傾談近一小時,是自去年2月俄烏爆發戰事以來第一次。習近平強調,對話談判是和平解決俄烏糾紛的唯一出路,中方在烏克蘭危機問題上的核心立場是勸和促談,為盡快止戰停火恢復和平作出努力,中國政府將派歐亞事務特別代表到烏克蘭等國訪問,就政治解決危機同各方深入溝通。


俄烏關係自1991年前蘇聯瓦解,各加盟共和國相繼宣布獨立後,就漸次屢生齟齬,演變至今天雙方兵戎相見局面,自是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要即時化解糾紛,絕不容易。習近平指出,烏克蘭危機複雜演變,對國際形勢產生重大影響。但在烏克蘭危機問題上,中方始終站在和平一邊,中國作為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和負責任大國,既不會隔岸觀火,也不會拱火澆油,更不幹趁機牟利的事。


中方坐言起行 派特使穿梭歐洲多國謀求和平


習近平強調,核戰爭沒有贏家,有關各方都應該共同管控好危機。希望通過對話,共同尋求歐洲長治久安之道。中方坐言起行,就在兩人通話結束後,外交部馬上宣布中國駐俄羅斯前任大使李輝,將擔任歐亞事務特別代表,帶領團隊出訪烏克蘭和其他國家。


而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就在通話中表示,無人較烏克蘭更渴望和平,但強調不能為了和平而在領土問題上讓步,烏克蘭必須恢復到1991年邊界內的領土完整,強調所有國家不應在俄烏戰事中向俄羅斯提供協助。烏克蘭總統府隨後宣布,任命前戰略產業部長里亞比金出任新的烏克蘭駐華大使,填補這個已經出缺兩年多的職位,希望加強烏中兩國的直接接觸。 


對於中國為俄鳥勸和促談所作的努力,俄羅斯外交部指,注意到基輔政權不接受任何政治解決烏克蘭危機的合理倡議,將明知不現實的要求作為同意談判的前提,又指任何和平呼聲都難以被受美國操縱的傀儡所接受。法國總統府官員亦表示,法方鼓勵所有對話,促進化解衝突,又指法國總統馬克龍月初訪華期間,已傳遞相關信息。


但對於中國為化解俄烏糾紛所提出極具正面意義的建議,俄烏戰爭的始作俑者美國卻冷言相對,白宮國安會發言人柯比形容,烏中兩國領導人通電話,可讓習近平知道烏克蘭對於被非法及無端入侵的看法,但除非獲得澤連斯基支持,否則任何和平協議都難以持久。美國較早前亦促使南韓增加對烏克蘭的軍事支援,導致南韓總統尹錫悅到訪華盛頓之前要表明立場,稱南韓將因應俄烏局勢發展,考慮向烏克蘭提供人道及經濟以外的援助。


美趁危機發戰爭財 英向烏提供「準核武」


美國在俄烏戰爭中不斷拱火澆油之際,英國就更試圖將戰事升級,英國國防部向國會議員透露,約數千枚「挑戰者2型」配套彈藥已經向烏克蘭付運,當中包括含有核幅射物質的貧鈾穿甲彈,英國較早前因俄方提出警告,一度表示不會向烏軍提供貧鈾彈,但又再出爾反爾。俄羅斯警告,英國將無可避免要為後果負責。 


美國一手挑起俄烏戰爭,卻利用經濟制裁俄羅斯而大發戰爭財,美國不斷加油添火,卻要北約國家分擔軍事支援烏克蘭,早已令美國的盟友患上烏克蘭疲勞症,如今中國提出勸和促談倡議,美國又冷嘲熱諷,這足以向世界證明,哪一個才是真正負責任的大國。


圖片來源:新華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4
好正
1
心心眼
1
好好笑
1
令人傷心
2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