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筆評則鳴】甘抱大腿做棋子,最後一無所有:委內瑞拉瓜伊多成美國棄卒?
【筆評則鳴】甘抱大腿做棋子,最後一無所有:委內瑞拉瓜伊多成美國棄卒?

甘心作美國的馬前卒,結果有什麼下場呢?委內瑞拉前「臨時總統」瓜伊多的情況可以告訴你,緊抱美國大腿企圖推翻自己國家政府,最終有可能會落得什麼下場。話說,作為當今世界唯一霸權國家的美國,其在南美洲的「世仇」之一委內瑞拉,近日政局有一點點新變化。一直以來獲得美國扶植,曾在委內瑞拉自行成立「臨時政府」,並成為所謂「臨時總統」的瓜伊多,在當地時間4月25日,自稱在越過邊境前往哥倫比亞參加國際會議時,遭哥倫比亞政府驅逐。


瓜伊多遭「用完即棄」


哥倫比亞官方亦證實事件,並解釋瓜伊多是「不正常」地出現在該國境內,移民局官員已按瓜伊多的個人意願,護送他到機場乘坐飛機前赴美國;由於瓜伊多正面臨至少三項來自委內瑞拉政府的指控,並且處於「不准離境」的狀態,故此有理由相信,瓜伊多至少未來一段日子亦將不能回到委內瑞拉老家,成為徹頭徹尾的美國「棄卒」和美國利益下的犧牲品。


為何我有此解讀呢?首先,讓我們先瞭解一下事件的背景。2019年1月,在委內瑞拉總統馬杜羅正式開展第二屆任期後,當時的反對派要員瓜伊多公開表示不承認馬杜羅的連任,並於1月23日自行宣布就任「臨時總統」,當時得到美國、歐洲和拉丁美洲多個國家承認,企圖動用外交壓力迫使委內瑞拉政權更迭。此後,瓜伊多領導的「臨時政府」在美國支持下,控制著一些委內瑞拉外國資產和駐外使館。


美政府前高層認策劃委內瑞拉政變


一直說瓜伊多背後有美國的支持,到底有什麼證據呢?其實在去年7月,曾在前任美國總統特朗普時期出任美國國家安全顧問的博爾頓就曾在訪問中透露,自己曾參與策劃2019年委內瑞拉的政變,但以失敗告終。四年過去了,馬杜羅政府依在執政,反觀身為「美國代理人」的瓜伊多,其在國際社會的聲量卻越來越小。而隨著俄烏戰爭開打,全球對石油等能源的需求變得更為殷切,美國更刻意要修補和委內瑞拉之間的關係。


及至去年11月,當馬杜羅政府與反對派簽署協議,要求將存放在外國銀行的幾十億美元資金解凍,交到由聯合國管理的基金,以用於委內瑞拉的醫療保健、教育、糧食、防洪和電力項目相關的援助後,美國隨即宣布向該國第二大石油公司雪佛龍批出許可證,以恢復在委內瑞拉的部分業務,並容許將委內瑞拉原油出口到美國。


美國為了利益 什麼都可以放棄


嘩,在美國利益面前,果然什麼事都會發生,即使是不共戴天的「世仇」,只要美國認為有需要,都可以即時冰釋前嫌,說美國唯利是圖認真不為過。事實上,對世界局勢稍有認識的人,相信亦知道美國和委內瑞拉的關係有多惡劣,即使到今天在美國國務院旗下網站SHAREAMERICA上也仍然大字標題,指自2017年以來,美國對委內瑞拉國內和國外的與「前馬杜羅政權」有關聯人員、公司和石油實體實施制裁,又強調制裁措施旨在確保馬杜羅及其親信,不能從使該政權從事犯罪活動及踐踏人權行徑的非法採金、國有石油運營或其他商務交易中牟利。


明明馬杜羅仍然是委內瑞拉的合法政府,美國卻在官方網站上稱之為「前政權」,美國對委內瑞拉政府有多仇視,可見一斑。美國同意輸入委內瑞拉石油的理由,其實亦很簡單;俄羅斯《消息報》網站去年11月29日有一篇題為《顯示反對:美國為何希望找回委內瑞拉石油》的文章,當中指出美國原本拒絕從委內瑞拉購買石油,還禁止美國金融機構處理第三國用美元購買委國石油進行的支付。但由於俄羅斯石油出口亦遭到制裁,美國不得不自行救市以避免原材料價格飆升。在動員石油輸出國組織成員國增產失敗後,美國不得不想起委內瑞拉。


抱美大腿 沉淪之始


說了那麼多,我今日只想帶出一點,就是「甘抱大腿做棋子,抱到最後一無所有」。美國從來不是一個可靠的「老闆」,更加不是可靠的「伙伴」。在美國政客眼中,美國利益就是一切,什麼「自由、民主、人權、法治」,全部都只是美國攻擊競爭對手和政敵的藉口和幌子,在美國眼中,一切原則皆可放棄,只要合乎美國利益,他國人民的利益和福祉,從來不是美國政客的考慮。昔日的風光,映照今天的落魄,瓜伊多的故事告訴我們,為虎作倀、與虎謀皮,永遠不可能有好結果,香港的國安逃犯,以及死心不息想「搞亂香港」的人,你們明白箇中道理了嗎?


原圖:拜登Facebook圖片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2
好正
0
心心眼
0
好好笑
1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