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諸行無常】拜登對華表𥚃不一 馮德萊恩說出真話
【諸行無常】拜登對華表𥚃不一  馮德萊恩說出真話

美國拜登政府上台以來,一直採取向中國實行激烈競爭的對華政策,但又表示要為防競爭演變成衝突,而要設置「護欄」,而由於要打壓中國的高科技發展,拜登又簽署了《芯片和科技法案》,完全禁止有美國參與成份的晶片和技術輸入中國,但另一方面,拜登又聲稱對於在經濟上與中國脫鈎不感興趣。不過,對習慣了說一套,做又另外一套的美國政府而言,「講大話」根本已變成了家常便飯。


美國硬碟廠商希捷科技(Seagate Technology),被指由2020年至2021年間,向中國企業華為交付740萬個硬碟驅動器,總值超過11億美元,而被美國商務部罰款3億美元,破盡了美國當局向業界罰款的紀錄。希捷科技與華為的商業交易是在美國的《芯片和科技法案》生效前的事情,卻仍被華盛頓當局強行處分,美國的法治精神何在?


華府月底將發表限制美商投資中國規則


美國政治新聞網(Politico.com)日前報道稱,白宮即將就高層官員存在分歧的「積極限制對華經濟交流」問題達成「史無前例」的協議,目的是要「遏制北京的技術和軍事崛起」。報道指,華府將於本月底前發表「限制美國公司在中國投資的規則」,白宮方面並已開始向在華的美國商會及國內的行業組織等團體,發出介紹該項行政命令的大致內容,當中包括要求美國企業向美政府通報對中國科技公司的新投資情況,並禁止美國企業在微晶片等關鍵領域與中方進行交易。


華南美國商會今年初發表了《2023年中國營商環境白皮書》,表示超過九成受訪美國企業將中國視為最重要的投資目的地之一,75%的受訪企業計劃今年在華再投資。拜登要增加美國企業來華投資限制,是不顧美國廣大投資者和人民的實際利益,而是要美國的資本家為拜登的意識形態之爭服務。


正當美國政府在美中經濟關係打響脫鈎算盤之際,在大西洋備岸的歐洲,卻正在唱另一首歌。歐洲議會日前召開全體會議討論歐盟對華關係政策,歐盟委員會主席馮德萊恩表示,中國是歐盟重要的貿易夥伴,歐盟與中國「脫鉤」不可行、不可取、不切實際。馮德萊恩說,她於本月初到中國的訪問,加深了她對中國人民的欽佩和尊重。在過去的幾十年裡,中國振興了國家經濟,讓約8億人擺脫了貧困。中國是歐盟重要的貿易夥伴,處理好與中國的關係對歐洲來說非常重要。


歐盟與中國「脫鈎」是不切實際


歐洲國家絕不是任何強國的附庸,必須要有自己的經濟和外交政策,也需要有足夠的膽量和氣魄,向霸權強國說不,歐盟國家加強對華貿易時,甚至可以考慮擺脫美元的影響力,以各自本身的貨幣單位計價。


事實上,國際貿易並非一定要用美元為中介貨幣,美國財政部長耶倫日前接受電視訪問就提出了警告,指出美國對俄羅斯和其他國家實施的經濟制裁,使美元的主導地位面臨風險,因為這些國家正在尋找替代貨幣。


國際貿易「去美元化」令美國的擔憂一直上升,尤其是中國和巴西已同意在跨境交易中減少美元,俄羅斯更多地依賴人民幣,中東國家與中國的簽訂的石油合同,亦以非美元貨幣定價。拜登政府與其在對華貿易上搞變相脫鉤小動作,不如多花心思如何挽救美元在國際上的地位吧。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8
好正
3
心心眼
2
好好笑
1
令人傷心
3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