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改抉擇時:要顧全大局抑或個人喜惡?
政改抉擇時:要顧全大局抑或個人喜惡?

踏入政改表決的關鍵一周,大大小小的民意調查結果更受到關注,不同陣營的朋友似乎均希望盡最後努力,透過民調結果拉攏未表態的一群,甚至乎是影響持態相反的人「轉軚」。閣下若然自問是真誠希望政制可以向前發展的一人,無論最終抉擇如何,最重要的,還是能夠從社會整體去考慮。

若考慮社會整體 執意否決者減

港大民意研究計劃慎思民調新一輪的結果顯示,如果從「個人考慮」出發,四成九的人認為應該通過政改方案,三成九的人認為應否決。如果改為從「社會整體考慮」出發,支持通過的人雖然只輕微上升至剛好五成,但仍執意要否決的人僅餘三成三。整個調查令人欣喜的地方不在於支持與反對的比率多與少,而在於當調查加入「社會整體考慮」時,我們看到民意同樣在變化中。

誠然,今次的政改方案並非完美,不少人相信將來還有優化的空間和必要。至於怎麼改、如何改,大概也要在實踐過後才有最清晰的答案。正因如此,部分市民從個人喜惡著眼,基於方案不完美而拒絕「袋住先」,我們應予尊重。但如果有市民在考慮時能更多地從社會整體利益去作出考慮,這在態度上而言肯定是更完美的事情。

畢竟,通過政改與否不應是一條是非題,他所關乎的事不是個人的,而是整個社會的發展。且需要留意的是,這一刻否決了一個自己不喜歡的方案,是否代表著香港還有下一次機會遇到同樣的抉擇呢?這確實是值得所有港人深思的地方。

支持?反對?應不應通過?

值得一提的是,較受公眾關注的三大滾動民調,提問是關乎對政改方案的「支持」和「反對」,當中並不涉及「應不應通過」的考量,某程度上來說正正是一種從「個人考慮」作出發點的看法。

形形色色的民調結果近日已陸續擺在眼前,但願大家參考及解讀前務必要持平而客觀,然後作出一個無愧於心、顧全大局的抉擇,再把您的心聲透過不同形式告訴七十位立法會議員。

原圖:isd.gov.hk

 

評論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