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評論】美國軍事情報大洩密 盟友被背後插刀
【焦點評論】美國軍事情報大洩密 盟友被背後插刀

美國再次爆出洩密及秘密竊聽盟友國家的醜聞,令華盛頓當局陷入情報與外交大災難。美國國防部有超過100份機密軍事及情報文件,自上月開始被有系統地透過不同社交平台公開洩露,事件越鬧越大,美國司法部已介入調查,這些文件雖由五角大樓的聯合參謀部流出,但涉及許多機構的情報,包括國家安全局、國務院情報和研究局以及中情局。美國高層官員承認,追蹤洩密來源很困難,因為即使沒有數千人,也有數百名軍方和官員擁有這些文件的使用資格。


美國官方除了指出部分被外洩機密文件,有被修改過,試圖擾亂當局的調查外,沒有堅決否認文件的真實性。白宮國家安全委員會發言人柯比承認,暫時仍未能確定事件是否已經受控,亦不肯定會否再有更多機密文件曝光。他又形容事態嚴重,總統拜登已經聽取匯報,並在周末持續跟進事件,華府亦已經就事件與國際伙伴和盟友溝通。


被外洩的國防部大量機密軍事和情報文件,部分標明不能向外國人發布,亦只有華府掌握有關情報,這些機密文件多數為過去兩個月撰寫,內容涉及俄烏戰事、中國在印太地區的部署、甚至顯示華府竊聽南韓及以色列等盟友。


南韓高層遭美竊聽 忍氣吞聲?


其中一份機密文件指出,烏克蘭的 S-300 防空導彈,可能在今年5月初就耗盡,又指烏克蘭東部頓巴斯地區的戰事,可能在今年整年都陷入僵局;亦有情報文件指出,美方成功截取俄軍通訊,得知俄軍攻擊烏克蘭設施的目標。


但亦有洩露的情報機密文件,指出以色列情報機構摩薩德的高層,支持當地因司法改革爭議而觸發的反內塔尼亞胡政府示威,這個訊息,無異於表明以色列政府內部,已醞釀反對現政府的圖謀,其嚴重程度等同叛國,以色列總理辦公室已即時回應,認為有關報道毫無事實根據。 


而另一份外洩文件就兩次提到,由竊聽得來的情報顯示,南韓高層官員曾討論美國向首爾施壓,要求南韓向烏克蘭提供武器,但南韓官員為此舉是否等同直接介入俄烏戰事而感到擔憂。消息持續發酵多天後,南韓國家安保室第一次長金泰孝表示,國防部長李鐘燮與美國防長奧斯汀通電話,雙方確認在有關事件上的看法一致,認為文件內容是偽造。但值得注意的,是美國本身並沒有否認文件是偽造,反而要由南韓自已出面澄清,很明顯是由於南韓總統尹錫悅本月26日要到訪白宮與拜登會晤,唯有息事寧人,忍氣吞聲。 


事實上,南韓面對美國非法監控行為早已束手無策,前年底,美國中情局被爆曾在首爾設立秘密辦公室,用於蒐集韓國情報,引發韓國社會輿論嘩然,南韓民眾怒斥美國,但事件最後不了了之。南韓算得上是美國間諜監控的重災區,原因之一是南韓與北韓對峙的敏感地緣位置,另一原因是南韓在美韓關係中的不平等地位,從來沒有受到華盛頓的信任和尊重。


洩密風波成「五眼聯盟噩夢」


美國今次爆出的「洩密門」事件,最受重創的應該是「五眼聯盟」美國以外的四個國家,有美國官員稱,今次洩密風波是「五眼聯盟的噩夢」。美國可以對關係穩如磐石的以色列和南韓政府進行竊聽,其他盟友可以幸免於難嗎? 洩密事件令美國盟友體系的信任裂痕進一步擴大,澳洲政府發言人表示,澳方對美國洩密事件表示關切,並正在尋求進一步信息,現階段無法提供進一步評論。


對於華府懷疑俄羅斯可能是今次洩密的幕後黑手,克里姆林宮發言人指,西方國家一直傾向將所有事情都歸咎俄羅斯,形容是一種疾病。他又指美國一直有監控各國領導人,特別是歐洲國家首腦,引發各種醜聞。事實上,美國中央情報局前僱員斯諾登,早於2013年已在香港將美國國家安全局進行全球無差別竊聽的「稜鏡計劃」秘密文件,披露給英國《衛報》和美國《華盛頓郵報》。 


美國對自己的所謂「國家安全」已到了瘋狂地步,但對損害其他國家的安全卻越來越不在乎。美國這種蠻橫態度,若再肆無忌憚地發展下去,受害的將是所有人的利益。


原圖:新華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12
好正
4
心心眼
4
好好笑
3
令人傷心
5
嬲爆

評論